漢光首日著重戰力保存!遇颱風攪局 明天台東豐年機場戰備科目取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漢光39實兵操演今天登場,上午(7月24日)進行後備教召與主力戰機的戰力保存作業,但原定明天(7月25日)登場的豐年機場戰力整補,受到杜蘇芮颱風影響取消,國防部強調是基於安全和防颱考量,但戰備訓練是常態工作,將視颱風警報狀況,彈性調整參演與災防兵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世界台商考察團 蔡英文:盼助台加入CPTPP

漢光39實兵演習週一(7月24日)清晨正式開始,後備召員前往指定地點報到,準備進行專長複訓與臨戰訓練。

鏡頭轉到彰化,陸軍52工兵群弟兄,和召員們一起在伸港海灘設置蛇腹型鐵絲網、廢棄油桶等大量阻絕工事,要防止敵軍搶灘登陸,後備戰力開始集結,現役官兵也動起來。

漢光首日著重戰力保存!遇颱風攪局 明天台東豐年機場戰備科目取消
​​​​​​​​模擬西部各軍用機場遭到導彈襲擊,包括F-16V、幻象2000、IDF經國號與C-130運輸機,依序從西部基地緊急起飛,轉降東部的花蓮、佳山、志航等基地,完成戰力保存演練,偏偏颱風杜蘇芮來攪局,原定週二(7月25日)登場的豐年機場戰力整補操演,被迫取消。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風雨對戰機或航空器起降,最主要怕的是側風,因為如果是頂風起飛的話,甚至可以縮短飛行距離,譬如海上的航空母艦,要起飛或讓飛機降落時,都會把艦首指向逆風方向,漢光演習是國軍重要年度軍演,所以對於各種天災或是其他臨時狀況,都會有備案,遇到颱風很可能就會調整演習日數,或者是科目。」

漢光首日著重戰力保存!遇颱風攪局 明天台東豐年機場戰備科目取消
這回漢光39受矚目的科目,包括豐年機場徵用、桃機反機降與八里反登陸作戰,豐年機場已確定取消,剩餘科目可能也不樂觀,國防部指出,基於安全與防颱考量,空軍決定取消操演,軍方強調戰備訓練是常態工作,實兵操演目的之一是驗證訓練成果,將視颱風警報發布狀況,彈性調整參演與災防兵力,對於因氣候取消或調整的課目,將在駐地持續強化訓練。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在20年前漢光19號演習的時候,當時也遇到颱風擾亂,國軍也是調整演習天數跟科目,所以這部分我們是不會太過擔心,未來還是可以繼續進行,結合空軍年度操演,譬如說豐年跑道長度2400公尺,一般只能起降ATR系列螺旋槳飛機,甚至連波音737都沒辦法起飛,可是軍用F-16或C-130,在這樣的跑道長度是可以正常起降,所以它對國軍來講是很重要的備降場。」

雖然天空不作美,但軍方早已預演多次,戰訓本務不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軍彈藥庫爆炸9人送醫 蔡英文:全力協助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