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法國參院外交國防副主席 賴清德:台法共同追求民主
賴清德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訪團」。(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24)日上午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André Gattolin)訪團」,強調台灣與法國都是民主國家,共同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目前全世界走向民主的國家,面對極權的挑戰,也越來越團結,他也希望未來,法國與台灣的經貿關係能夠持續加強,並請法國持續關注印太和平穩定。

更多新聞: 賴清德感謝法國會挺台 盼持續關注印太和平穩定

賴清德致詞時指出,葛托蘭副在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號召法國國會兩院110席議員連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份連署也促成2021年法國兩院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工作的決議。他要再次感謝葛托蘭對台灣的關心,並以行動展現支持。

「台灣與法國都是民主國家,共同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賴清德強調,目前全世界走向民主的國家,面對極權的挑戰,也越來越團結。

賴清德談到,近來台灣輝能科技公司到法國北部投資設廠,金額達52億歐元,也希望未來,法國與台灣的經貿關係能夠持續加強,並請法國持續關注印太和平穩定。

快新聞/接見法國參院外交國防副主席 賴清德:台法共同追求民主
賴清德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托蘭訪團」。(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葛托蘭致詞時感謝賴清德撥冗接見,以及台灣政府對訪團的熱情接待。他認為,法國國會兩院陸續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議案,對於身為法國國會議員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他也提到台灣在COVID-19疫情期間表現亮眼,無論在科技、公衛或公共自由方面,都給予民眾非常好的保護,這也讓法國及歐洲地區的民眾,了解台灣在民主方面的重要表現。

葛托蘭表示,2020年3月正值法國疫情封鎖階段,他在家中發起連署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公開信函,當他提出這個理念後,引起國會兩院成員非常熱烈的反應,每位議員也都在各自的選區連署這封信,當時的做法非常成功,可說是第一次由國家層級的議員,發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為。3個月後,他們與「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連署投書支持台灣,也集結約30個國家、300位成員關注此一政策。

葛托蘭認為,歐洲國家對於台灣或中國所要採取的態度或政策,通常是相當分裂的,但如果國會議員團結起來,一起面對歐洲國家的政府,就能帶來影響力,一起改變政府的態度或政策。其中,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目前有42個成員,友中小組只有40個,這與過去友中小組成員有50至70個成員、友台小組僅15個成員的情況大為不同,也表示台法交流日漸友好、密切。

葛托蘭最後表示,台灣在法國艾克斯城(Aix-en-Provence)已成立第2個辦事處,他要感謝台灣駐法代表處所做的種種努力,特別是駐法代表吳志中及其團隊,在推動台法外交方面不遺餘力,總能挪出時間與所有國會議員進行交流,讓他們更認識台灣企業,以及有越來越多來到法國參訪的經濟代表團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區宗教後援會成立 賴清德喊一定要珍惜:失去自由宗教就不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