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平均每日約23人罹患口腔癌 國健署提醒「三重點」顧健康
國建署長吳昭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國民健康署今(26)日表示,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將每年7/27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以提升國人對口腔癌防治的正確觀念。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其中9成為男性,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超過5成患者吸菸且嚼檳榔。國健署長吳昭軍呼籲,遠離口腔癌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三原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定宇、趙天麟質疑抗彈板標準 國防部回應了

早發現早治療  5年存活率達8成

國健署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頭頸部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等部位,其中口腔癌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執掌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

口腔癌的預防,除了不要養成吸菸或嚼檳榔習慣外,根據台灣大學的研究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為防治口腔癌的發生,政府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吳昭軍提醒,早期檢查並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更高達8成,但若延遲發現或置之不理,未積極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4成!

3分鐘揪癌變! 維護健康「口腔黏膜檢查」是關鍵

國健署表示,守護自己的健康,藉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的3分鐘檢查,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凡是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並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戒檳服務,有需求的民眾,也可以到醫療機構接受戒治服務,一起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吳昭軍再次提醒,口腔黏膜檢查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並加以治療、阻斷癌症發生的機會,全國癌症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符合政府補助對象之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異常,儘快接受正確治療,就可以降低癌症發生機會,擁有健康的人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杜蘇芮逼近 屏東縣7鄉鎮晚間6時停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