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愛四路成小溪」

民視新聞/陳崇翰、王富民、吳東懋 基隆報導

中颱「卡努」龜速往西前進,雙北、宜蘭和基隆都納入陸上警戒區。適逢年度滿潮,颱風都還沒踏入,基隆前一晚就先發生海水倒灌,隨著颱風接近,基隆白天風雨明顯,容易淹水的大武崙地區,居民趕緊加裝防水閘門,基隆港碼頭、正濱漁港接近滿水位,潮境公園沿岸也激起巨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直美麗華影城跟進 晚間8時起暫停營業

海浪不停拍打上岸,基隆潮境公園,瞬間激起3米高巨浪,颱風接近,基隆吹起10級強陣風,就怕有人冒險觀浪,海巡人員來回巡視。

大聲公廣播喊道,「請儘速離開。」基隆外木山,風浪同樣不小,趁著沒雨,不少遊客湧入平台遊憩拍照,下一秒警車立刻來勸導驅離。

員警表示,「觀浪人潮請儘速離開,以免觸法。」

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街道大積水

整個東北角都不平靜,新北陰陽海,浪花一波捲起一波,差點就觸碰到堤防馬路,驚險一瞬間,一旁還照樣有車通行。

另一頭,基隆望海巷,一波波長浪襲來,把樹枝、垃圾,全都捲到堤防上。

颱風「卡努」暴風圈接近北台灣,基隆首當其衝,被納入陸上警戒區,只是前一晚,颱風前腳都還沒踏入,就先發生海水倒灌。

居民表示,「鐵門一打開,裡面的水一窩蜂這樣子跑出來,淹得很嚴重,剛剛本來騎樓都是滿的。」

適逢年度大潮,愛四路成了小溪,淹到腳踝,水雖然很快就退了,但可見滿潮威力,加上颱風來襲,基隆的抽水站,24小時待命。除了低窪的愛四路,大武崙也是每逢大雨必淹,基隆市長謝國樑中午趕緊來視察。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因為大武崙溪,過去3年前跟6年前都各有1次淹水,尤其6年前淹得非常嚴重,所以我們今天也來測試一下,抽水機的功能。」

颱風又逢年度天文大潮 基隆海水倒灌街道大積水

不只市區容易淹水,基隆港碼頭也幾乎滿水位,大船只差一點點,就要和道路同高。就連正濱漁港的水位,也快滿出來。

基隆的風雨漸強,加上適逢大潮,港邊的水位是幾乎快跟路面同高,船家就透露水位最高的時候,連我們站的這個路面都直接被淹沒,也因此像這樣的大型漂流木,都直接被沖上岸。

水還一度淹上岸,附近船家不敢鬆懈,船隻綁好固定,檢查再檢查。隨著卡努接近,風雨還會更強更大,威力不容輕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龜速卡努終於來了 一蘭拉麵宣布今晚「這時間」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