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卡努颱風持續發威 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
卡努颱風持續發威,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卡努颱風導引氣流比較不明顯,中心位置呈現滯留打轉的狀態,預估深夜至凌晨有略微偏西,再向東北方向移動的可能性,也持續為新竹以北帶來強陣風及降雨。對此,氣象局今(3)日晚間9時25分,持續針對全台17縣市發布大雨、豪雨特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卡努來襲女子離家出走 警方「一動作」成功尋人

氣象局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表示,過去這段時間,颱風中心呈現滯留打轉的狀態,幾乎不太移動,未來在深夜至凌晨,估計有略偏西之後,再向東北方向移動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由於目前導引氣流較不明顯,可能還是呈現不規則的移動,預報上還是有一些不確定性。

快新聞/卡努颱風持續發威 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
卡努颱風持續發威,全台17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大雨特報地區為: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臺東縣。豪雨特報地區為:台北市 、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指出,大量的降雨常導致洪澇現象,為台灣主要天然災害原因之一。其中又以颱風挾帶之雨量最大,而梅雨季伴隨西南氣流的滯留鋒面亦常為台灣造成顯著降雨。

氣象局說明,除颱風、鋒面等較明顯天氣系統影響期間外,中、小尺度之對流系統(例:午後雷雨、鋒面伴隨之颮線…等)及地形效應(例:秋冬季東北部地區的降雨)亦可能為小區域帶來強降雨。

氣象局提醒,強降雨常導致山區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亦應慎防積淹水、河川周邊也要注意河水暴漲、山洪暴發等災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亞恩4.1局無失分 台灣隊U12少棒完封多明尼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