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小小人兒」吳于嫣奮力揮拍 目標2024巴黎帕運
身高只有115公分的吳于嫣,目標是2024巴黎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專題組/溫鈺萍、呂炯緯 台北報導

「人小志氣高」,2023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吳于嫣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的「侏儒症」,病友們自稱是「小小人兒」。16歲的吳于嫣身高仍停留在國小階段,只有115公分;儘管身高差人一截,但吳于嫣從國小開始打羽球,國中加入羽球隊,國三成為帕拉羽球國手出國征戰,目標是2024巴黎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更多新聞: 異言堂/自己的松露自己種 台灣松露拚量產


異言堂/「小小人兒」吳于嫣奮力揮拍 目標2024巴黎帕運
吳于嫣與同學早晨訓練 〈圖:民視異言堂〉

「操場先慢跑十圈,然後到一百公尺起跑點。」早上七點,新北高中體育班晨訓開始,羽球隊裡多的是人高馬大的高個兒;然而,一群長人中,彷彿混進了一個小學生,她,是身高只有115公分吳于嫣;由於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步伐永遠比別人小許多,跑步過程很快地就拉出差距;但身為體育班的羽球選手,訓練沒有因此打折,被操到汗流浹背是家常便飯。

「其實我覺得打球跑步很累,可是我又很喜歡,又非做不可。」吳于嫣就讀新北高中體育班,她從國中開始加入羽球隊,起步雖然比別人晚,但憑藉著天份和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意外開啟「羽球國手」冒險之旅。目前吳于嫣在世界帕拉羽球排名女單第七、女雙第三,兩年來密集出國,六月飛加拿大參加帕拉羽球國際賽,吳于嫣和搭檔蔡奕琳勇奪女雙銀牌,努力爭取積分,目標是2024巴黎帕拉林匹克運動會。

同為軟骨發育不全症的前帕拉羽球國手熊孝元開心地說:「于嫣能夠有今天的成就,讓我心裡很踏實,她已經完成了我們心中夢想。」當初是熊孝元將吳于嫣拉進球場,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直言:「看到孝元帶于嫣運動,走出一條路,這就是傳承,也是病友間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大運羽球混雙「金包銀」! 台灣好手葉宏蔚、李佳馨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