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水泥廠工安意外 疑未落實SOP開槽體蓋釀1死1傷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這個月(8月)2日,宜蘭縣蘇澳鎮一處水泥廠傳出工安意外!1名馮姓曳引車駕駛和同事、朋友共3人,爬上曳引車的槽體,疑似沒有進行「洩壓作業」,就打開蓋子,導致氣體瞬間往外衝,其中2人噴飛、重摔倒地,造成1死1輕傷的悲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電外包工程車桃園復興山區墜谷 桃勞檢認定職災

消防救護人員出動擔架,一旁還停著一輛載著槽體的曳引車,因為119接獲報案,有三名男子在槽體作業時,不慎發生意外,有兩人重摔在地。

宜蘭蘇澳水泥廠工安意外 疑未落實SOP開槽體蓋釀1死1傷
​​​​救護人員說,「他說他是從這邊摔下來。」

這一起工安意外,發生在宜蘭縣蘇澳鎮一處水泥廠內,8月2日中午12點半左右,曳引車馮姓駕駛,準備裝運石灰時,發現槽體的蓋子打不開,叫來簡姓同事及王姓朋友協助。3人爬上車頂,拔除插銷時,槽體內大量氣體瞬間衝破蓋子、也把其中兩人衝飛倒地,送醫搶救後,1人輕傷,1人不幸喪命。

蘇澳分局蘇澳派出所所長吳大晉說,「事故造成簡姓男子頭部外傷,經送往羅東博愛醫院搶救後仍宣告不治,王姓男子則無明顯外傷,送往羅東聖母醫院救治暫無大礙。」

宜蘭蘇澳水泥廠工安意外 疑未落實SOP開槽體蓋釀1死1傷
水泥廠發生意外,檢警介入調查,就有同業司機懷疑,可能是作業前,沒有先將洩壓閥打開,因此,槽體內的壓力相當大,釀成悲劇。

非當事司機說,「他在施工的時候,可能要清潔時,沒有打開洩壓閥,導致上面的蓋子彈飛,完工後要有一個洩壓的動作,你接下來才可以看要做什麼,像是把蓋子打開等等。」

類似的作業都有SOP,是不是人為操作不慎,引發意外,還是有機械故障的可能,後續警方還要再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柬埔寨破獲今年最大宗「789公斤K毒」走私案 逮涉案6台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