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字」書法家張炳煌 今獲「金爵獎」肯定
書法家張炳煌今獲「金爵獎」肯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天的每日一字要為您介紹的是……。」電視節目開場白落下,一雙手在九宮格宣紙前提筆揮毫,成為民眾在80至90年代的回憶,一筆一畫功力來自書法家張炳煌多年耕耘,他今(5)天獲金爵獎肯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雨沖毀山屋水源管線 北大武山步道、檜谷山屋暫停開放到8/8

張炳煌今天向記者表示,60多年前開始奮發學習書法,原因是「字寫得很差、很醜」,「老師一直督促我,我才努力學習,進一步產生興趣,一直寫到現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堅持,我沒有放棄過。」

張炳煌1949年出生於基隆,畢業於世新大學電影製作科。他說,他在讀書時也明白,不可能只靠寫書法過日子,進入社會後從事貿易工作,到了書法風氣興盛的日本,受當地友人鼓舞,推薦他以書法籌辦展覽。

「辦了展覽以後,我覺得有點收穫,有了收穫就有路可以走。」張炳煌說,返台後他收到電視台邀請,製作、主持三台聯播的電視節目「中國書法」,「因為電影製作科畢業,與『電子』帶點邊,他們認為我對節目是熟悉的。」也因節目迴響良好,才進一步與華視合作「每日一字」。

「每日一字」播出時間長達17年,張炳煌回憶,當年因應中國大陸文革,台灣政府標榜要做正體字,傳承既有中華文化,教育部希望華視做節目宣揚標準國字,就想到1天1個字的介紹方式,長年下來,「每日一字」開啟他許多機會,如他的進身之階,是影響他這一生最重要的節目。

張炳煌至今仍每天清晨起床練字,他表示,如何發揚正體字成為他最重要的工作,例如現今在淡江大學中文系任教,也與淡江資訊團隊共同研發「數位e筆」,嘗試將傳統書法結合數位,利用AI人工智慧科技,讓書法現代化。

中華民國畫學會今(5)天舉行2023年大會暨金爵獎頒獎典禮,除張炳煌獲得今年金爵獎書法類獎座,水墨類得獎人程代勒、油畫類得獎人潘蓬彬、漫畫類得獎人曾惠泉、民俗藝術類得獎人吳望如皆出席與會。

金爵獎自1963年頒發至今,以中華民國畫學會發掘或是經推薦得出評選人,若已獲國家、官方競賽首獎者,便不予提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女雙摘金! 世大運網球男雙許育修、黃琮豪直落二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