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勞動局加強稽查工地、外送 若無「降溫措施」最重開罰30萬

民視新聞/呂中漁、郭文海 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勞工在大太陽底下工作,要按照相關規定,否則將會開罰!上個月(7月)台北市就有1名勞工,從事吊掛作業,在太陽底下沒有做降溫措施,導致熱痙攣送醫,為此勞動局除了對雇主開罰3~30萬元,也強調外送員和工地勞工等,將要重點稽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AI股續揚! 台股開盤小漲10.46點 力守於萬七之上

全台烤番薯,氣溫衝上35度,外送大哥袖口往上一拉,立刻出現黑白色差,為了防止曬傷,還要防中暑,不只穿著涼感衣褲,還外加了涼感面罩,全副武裝抵抗炙熱豔陽。

高溫!勞動局加強稽查工地、外送 若無「降溫措施」最重開罰30萬

外送員說,「當然是一定都是汗全身都是汗的,但是就是這個工作也不可避免的,一定會這樣子,能做到最好的就是,穿這種長袖的防曬衣。」

外送員說,「天氣會比較悶熱,穿防曬衣擦一些防曬乳液。」

秀出外送APP,就跳出補充水分通知,熱浪襲來,業者也不敢輕忽,根據衛福部統計,7月至今,熱傷害急診人次已達600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6倍,而就在上個月8號,一名在大太陽下,從事吊掛作業的勞工,就因為熱痙攣送醫,所幸並沒有大礙,而北市勞檢處也對雇主,祭出最高30萬重罰。

高溫!勞動局加強稽查工地、外送 若無「降溫措施」最重開罰30萬

臺北市勞檢處主秘康水順說,「針對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戶外作業,一個就是像外送作業,道路作業廣告招牌,或者是營造工地的綁金,這一些戶外作業,我們都要特別去做實施檢查。」

台北市勞動局強調,會針對工地或外送業等,熱危害高風險族群,執行加強檢查,目前稽查467場次,雖然只有發現一件違規,但也提醒雇主,除了必要的防熱措施,也要適時調整勞工的上班時段,避免熱傷害。

更多新聞: 元大金總經理翁健辭元大銀董事長 落實金銀分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