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上班族喊要「有薪長照假」 勞動部回應了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只照護體系,要盡速就位,身為照顧者的勞工權益,也很重要,有臨時照護需求,根據《勞基法》,可請有薪的特休,或無薪的家庭照顧假、事假,但有八成以上的上班族認為,假還是不夠用,希望爭取有薪長照假。

更多新聞: 聯詠第3季營收估減4至7% 看好明年有成長機會

在公司待了10多年的俞主任,一肩扛下三代經濟重擔,不久前,父親急需就醫,卻沒人陪同,只好自己請假陪診,讓他開始擔心,未來突發狀況越多,16天特休,也不夠用。

上班族俞先生說:「有些病例不是說今天看一次醫生或兩次醫生它就可以解決,到時候可能就是要做一個評估吧,離開這間公司,然後先把父母的病照顧完,還是說我可以兩頭去兼顧。」

同一間公司的Joy也憂心,政策跟不上家人老化速度,將來請假扣薪、鉅額長照費一次來,光想就頭痛。

84%上班族喊要「有薪長照假」 勞動部:審慎評估

上班族 Joy說,「會優先使用就是不會扣薪的特休,但也會擔心會影響到可能全勤啊考績等等的,所以假的部分還是會盡量省著點用,請假當然薪資的部分當然是如果可以比照就是特休一樣有給付的話,當然是會對勞工會比較好。」

台灣距離超高齡社會,只剩3年,2026年,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夾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上班族,就有77.2%曾為了照顧長輩向公司請假,雖可申請家庭照顧假、事假,但勞基法沒有強制雇主給薪,因此有九成三的上班族,支持「長照假」制度,更有84%,希望長照假能支薪。

84%上班族喊要「有薪長照假」 勞動部:審慎評估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這種長照假的制度化,其實對於這個勞方來講是比較有這個保障的,不過對資方來講可能要多出一筆人事成本。」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大概中壯年,大概家裡可能有突發性的這樣的一個照顧的需求,然後他被迫離開職場,那可能就很難再回到職場,今年滿20週年的就業保險是不是我們在整體的這樣的一個法定給付裡面,能夠比較彈性的安排,我覺得這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勞團則建議,可靈活運用就業保險、降低因為照顧長輩出現的離職潮,面對勞工心聲,勞動部說會審慎評估,但如何完善相關法規,刻不容緩!

更多新聞: 威剛第2季獲利增9.89倍 每股純益1.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