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曝已與賴清德共進午餐 麻生太郎以「魯夫」妙喻台日關係
總統蔡英文稍早在總統府內接見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團一行。(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昨(7)日上午抵台,展開為期3天訪問,總統蔡英文今(8)日下午也親自接見麻生太郎眾議員訪團。麻生太郎稍早致詞時透露,他來總統府數十次,但首次有幸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共進午餐,同時他也以日本知名漫畫《海賊王》(One Piece)妙喻,台日關係就像主角魯夫一樣,從未背叛朋友。

更多新聞: 麻生太郎來台演說談印太與台海安全 明指日本護台可能要「動武」

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於總統府內接見麻生太郎、眾議員鈴木馨祐、中西健治訪團,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座。

麻生太郎表示,感謝貴國讓他有機會,參加在台灣所舉辦與外交有關的論壇,雖然來總統府有數十次,但首次在總統府享用午餐,台灣政府如此款待他與訪團一行,要再次表達感謝。

麻生太郎透露,這次來訪也有機會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一起享用午餐,聽到賴副總統堅決要守護台灣的決心,這樣的話,讓自己稍微放心了一下。

麻生太郎表示,台日斷交之後,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青年局,也跟台灣的相關部會維持年輕人之間的交流與往來,這已有非常蠻常、悠久的歷史,包含他本人在內,前首相安倍晉三、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都曾經擔任過自民黨青年局局長。

麻生太郎指出,三人在青年局任職時,來台訪問,也受到台灣人教導他們許多有關台灣的事,現在自民黨跟台灣能維持這麼良好的一個關係,相信這是青年局打下的一個傳統,關係一直延續到現在。

麻生太郎也說,日本外務省所舉辦的國際漫畫大賞,去(2022)年台灣也囊括冠亞軍兩大獎項。另外,日本漫畫在台灣也非常受歡迎;而台灣的漫畫,其實在日本書店也可以看得到、買的到。

麻生太郎以漫畫妙喻台日關係,他表示,《海賊王》在台灣也相當受到歡迎,漫畫中的主角魯夫經常戴一頂草帽,該漫畫連載超過20年,這些年來,主角魯夫一次都沒有背叛過朋友,朋友在危難時也沒見死不救,與周遭維持相當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最後可以成為整個集團的領袖,這是漫畫中的劇情故事,他也藉漫畫中的故事劇情,來引申,希望台日關係除了建立在厚重經營上,也能綿延流長,持續發展下去。

麻生太郎強調,朋友有難時能互相伸出援手協助,患難見真情,有好事的時候能夠共享喜悅,他這次是睽違12年,再次到台灣訪問,衷心期盼能扮演讓台日信賴關係能增溫,更加濃厚,如果他能扮演這樣的角色,也會覺得很榮幸與幸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 強調「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建設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