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演員金士傑 趙自強 李國修踏入劇場的生命故事!紀錄片《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

四季線上/劉培玉 報導  

紀錄片《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後獲得熱烈迴響,更在觀眾票選榜上有名,演員施名帥、林予晞等人看完也大力推薦:「我們深愛的劇場是這樣走過來的」、「有什麼事情40年後,你還願意熱情地回頭做呢?」導演王耿瑜以鏡頭記錄台灣第一個實驗性劇團「蘭陵劇坊」,40 週年時演出、排練經典劇碼《演員實驗教室》的珍貴畫面,將金士傑、趙自強等傳奇演員踏進劇場的生命故事搬上大銀幕。回想起拍攝紀錄片的起點,導演仍記憶猶新:「2017年突然接到金寶電話,要排戲了!當時我正在佛堂,準備媽媽的後事。顯然,人生這門功課,還有學分要修!」

紀錄片《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傳奇演員相聚一刻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被攝者黃哲斌(左)與導演王耿瑜(右)出席媒體試片  照片:牽猴子提供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今(8日)舉辦媒體試片,導演王耿瑜曾參與《戀戀風塵》、《尼羅河女兒》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經典作品製作,她表示用影像為大家紀錄排練過程,是一直都有的習慣,王耿瑜説:「可是這回當我拿起相機,幾乎按不下快門,每個人臉上的紋路,和年輕時的上揚表情都不一樣了!」隨著排戲很開心看到大家重新探索自己,並且和過去和解,也希望這部電影能成為送給蘭陵老友們的「禮物」。同為演出者的黃哲斌也出席試片,他離開蘭陵劇坊後進入媒體產業,演出《演員實驗教室》是三十年後再接觸到表演,雖面臨極大挑戰,但他仍開心能成為蘭陵這張多元臉譜的其中一塊拼圖。

紀錄片《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傳奇演員相聚一刻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被攝者黃哲斌(右)與導演王耿瑜(左)出席媒體試片與全場觀眾大合照  照片:牽猴子提供

電影預告中,可見眾多資深演員的身影,包含:金士傑、劉若瑀、馬汀尼、楊麗音、趙自強、鄧安寧、游安順等人排戲及演出畫面都收錄其中電影中已逝的蘭陵創始成員李國修也以1983年的演出畫面登場。眾演員們儘管年過半百、身材走樣,也不影響對表演的熱情,奔跑、翻筋斗樣樣來。金士傑說道:「這是一個講時間的故事!」,團員們多年後溫習自己年輕時的劇場,充滿青春、躁動的演出,加上情感滿溢的故事段落,讓觀眾感動萬分,濕著眼眶離開戲院。電影海報也邀請到了漫畫家莊永新老師和知名海報設計師陳世川聯手出擊,為《演員實驗教室》劇碼的每位靈魂人物打造專屬圖案。

紀錄片《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傳奇演員相聚一刻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由蘭陵劇坊出身的王耿瑜執導,紀錄下蘭陵劇坊 40 週年的特別演出 照片:牽猴子提供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由蘭陵劇坊出身的王耿瑜執導,紀錄下蘭陵劇坊 40 週年的特別演出,除 2018 年於國家劇院首演的片段、排戲花絮外,更放入1983年《演員實驗教室》於南海藝術館首演的片段,透過剪接將不同時空的片段交織,紀錄片成了「時間」的見證,拼貼出劇團及演員們這段奇幻的人生旅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將在9月8日上映。

【推好劇】大時代 陳美鳳 游安順 江祖平 王瞳 

【看更多】

蔡淑臻坦言:「壓力好大!」拍戲頻被爸問「有沒有機會拿金鐘?」 李國毅雙膝瘀青 女兒貼心暖舉曝光!

夏靖庭老來得子感慨:「沒當父親前真的不理解」親吐已逝父親嚴格背後其實都隱藏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