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拋重啟核四 經濟部奉還「這句話」稱不可行
侯友宜表態重啟核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9)日上午宣佈自己的能源政策與規劃;對此經濟部也發表回應,感謝侯市長與中央政府一樣,肯定天然氣作為淨零轉型橋接能源的重要性;至於核電部分,經濟部則以侯友宜自己的話回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不要想用核電」!

更多新聞: LIVE/世大運台灣隊創佳績! 蔡英文接見選手、教練及隊職員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自己最新的能源主張;除了表示自己如果當選,將在核一、二、三廠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延役,重新運轉,同時推動「核四」重啟;另外也要「以氣承轉」,2030年天然氣發電佔比45%。

對此經濟部也發布新聞稿回應,稱侯友宜主張2030年天然氣配比45%+2%碳中和電力的做法,與現在的民進黨政府一樣,肯定天然氣作為淨零轉型橋接能源的重要性,「這是比較理性的做法」;另外侯友宜市長主張的「減煤、減碳、減空污」也是政府在做的方向;與2016年相比,台電發電機組空污排放已經減少60%。

至於核一、核二延役,經濟部反批侯友宜,過去新北市政府多次宣稱「不能老是把核廢料擺在我們新北市」,阻擋台電建設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另外侯友宜市長也曾在2019年8月22日宣稱「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不要想用核電。」經濟部將這句話原封不動還給侯友宜,認為處理核廢料的真正困難點在「社會工程」。

最後關於重啟核四,經濟部表示核四不僅有加強耐震、核廢難解的問題,更從設計、建造上就有「先天不良」的問題;且核四已在2021年四大公投中,遭多數民意否定重啟;經濟部提醒「當時主張歲月靜好、我思故我在的侯市長」,應該對這些歷史事實還記憶猶新。

更多新聞: 樂天「卉妮」教應援舞!「浪泥SHOW」激發偏鄉孩童秀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