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指「帶頭霸凌防疫醫院」 衛福部:已撥款4.26億
北市聯醫工會抗議衛福部帶頭「霸凌醫療人員」。(圖/擷取自北市聯醫工會FB)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醫護人員努力抗疫,到頭來卻一場空?今(10)日上午北市聯醫工會,在和平醫院門口發動抗議,批評衛福部不僅未依約向醫護人員發放足額「防疫津貼」,反而還向院方與醫護人員,追討過去已發放的752萬元防疫金;對此衛福部也回應,目前已撥款4.26億元給和平醫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宣布「開放團客出國玩」 日本網友崩潰喊:拜託不要啊!

英雄落難?2021年4月起,全台疫情爆發,之後進入三級警戒;2022年4月,Omicron變種病毒又捲土重來,均造成醫療機構巨大負擔;當時為補償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政府承諾將發放額外的「防疫津貼」以為表彰。

沒想到事過境遷,竟傳出「衛福部帶頭霸凌防疫專責醫院」的爭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10)日上午在和平醫院門口發起抗議,批評衛福部不僅遲未發放約好的防疫津貼,竟還反過來向和平院區追討過去已經發放的752萬元津貼。

工會理事吳承恩表示,被衛福部追討的752萬津貼期間,就是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間,北市萬華區疫情爆發的時間點;鄰近萬華的和平院區首當其衝,海量病患湧入;醫護救人都來不及,因此當時依照疾管署指示「節省行政量能」,不再通報「疑似病例」。

未料疫情高峰過去後,醫事司回頭審查防疫津貼時,反過來堅持疑似病例若沒完成「法定傳染疾病系統」登錄與通報,便無法證明醫療人員確實進行防疫任務,因此拒絕津貼補助。

接到醫事司意見後,北市聯醫連夜趕工,在系統上補通報4,000筆疑似病例,疾管署一方卻拒絕受理!並說明該署早已發出多封公文給醫事司,告知醫事司自行進行疑似病例審查,勿再使用「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作為發放津貼的依據。

吳承恩痛批,醫事司與疾管署均為衛福部單位,卻互踢皮球,踐踏第一線防疫醫療人員的辛勞,將北市聯醫與醫療人員耍得團團轉;衛福部作為醫事司與疾管署的上級主管機關,至今仍躲在幕後、默不作聲,不僅未出面解決問題,反而還向醫護人員追討過去已經發放的752萬元,根本是「帶頭霸凌醫院」。

對此,衛福部發布新聞稿回應:自2020年1月至2023年4月,已撥給和平院區4億2,641萬2,000元;爭議的752萬元,是經衛福部審查後,減列不符資格之防疫費用;這752萬元已經進入覆審程序,如確認符合資格,也將核實撥付。

但這樣的回應,北市聯醫工會並不買帳,批評衛福部「牛頭不對馬嘴」;工會所指出「法定傳染疾病」系統不收疑似病例的問題,以及醫事司、疾管署雙方互踢皮球,導致醫院準備完整資料卻無處通報,致使醫療津貼被追繳等問題均「毫無回應」;工會呼籲衛福部本部儘速出面解決爭議,「停止追殺醫療人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隔7年再現本土登革熱! 台南男「新竹工作」全面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