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前瞻「連自己執政縣市都抹黑」 民進黨:藍營失去理性討論能力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再度以不實訊息造謠攻擊前瞻建設,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根據昨日國發會發布的前瞻預算縣市人均分配統計資料,證明民進黨補助不分黨派,是直指人民之所需,民進黨執政透過前瞻計畫來促進城鄉平衡,財政越弱勢的縣市,中央補助比例越高。國民黨不要只會政治口水,失去理性討論的基本能力,令人感慨。

更多新聞: 徐耀昌高喊「下架國民黨」為挺郭台銘?她曝「3件事」斷言:徐絕非口誤

張志豪表示,根據水利署資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安全計畫治理工程總共7個批次,南投縣「均未提報」,國民黨烏龍抹黑之前,請先自省所屬縣市是否善盡地方官的職責。具體來說,透過前瞻計畫,在所有非直轄市當中,「中央自辦」加上「補助地方」的經費,南投縣每個人平均分配到4.84萬元,在裡面排名第三,僅次於連江縣及台東縣。而這三個全都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顯見民進黨執政能貼近民眾需求,真正做到不分黨派藍綠。

回顧歷史,自2006年陸續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到最新的前瞻建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中央協助地方政府加速改善水患問題。張志豪指出,宜蘭、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易淹水縣市特定區域,皆涵括其中,自無藍綠之分。

依據水利署資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安全計畫治理工程總共7個批次,南投縣「均未提報」。而應急工程5個年度(2019-2022年)中,南投縣政府申請1.67億,中央核定1.61億元,核定經費比例高達96%。由此可知,是地方政府不提案,凡是提案中央都會盡力協助。面對水患,中央與地方應齊心合作,請國民黨團不要再烏龍指控。

張志豪也根據水利署資訊指出,台灣近年改善淹水問題成效相當顯著,尤其近幾次的颱風豪雨,各地均有實際案例可佐證,淹水面積減少、深度降低、退水更快。例如屏東縣遭遇2021年豪雨淹水,經過近年前瞻完成排水後,大幅提升通洪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車廂終於要降溫了! 北捷完成全車隊空調設定「尖峰時刻2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