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非戰時軍購應用正常預算 學者:戰爭時再軍購來不及

民視新聞/畢翔、楊柏玨 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期不斷攻擊,民進黨政府,財政紀律不佳。甚至主張軍購,除非遇到戰爭,不然要使用正常預算,而非特別預算。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痛批,這剛好凸顯了柯文哲對於國防的不了解,畢竟遇到大型的軍購與飛彈採購,本來就不是公務預算可以支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過境紐約抵達下榻飯店 僑民揮舞國旗高喊「台灣加油」畫面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你相信中華民國收入比支出多嗎。」

痛批執政黨財政紀律不佳,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再度發影片,猛攻民進黨濫用特別預算。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有4樣可以用,國防緊急設施及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還有重大災變,還有一個不定期或數年一次次重大政事,買軍購坦白講除非已經發生戰爭了,不過買軍購理論上應該是編正常預算。」

柯文哲:非戰時軍購應用正常預算 學者:戰爭時再軍購來不及
​​​​​​​​​​​​主張買軍購武器,除非遇到戰爭,否則就要使用正常預算。柯文哲這番話,聽在負責國防外交的立委耳裡,實在很荒謬。

立委(民)趙天麟表示,「這大型的武器的採購,是一般的公務預算所無法指引的,又譬如說現在我們面對,中國在海上的威脅的時候,我們必須加速我們的船艦,或我們的飛彈的這樣的一個製造,所以特別預算本來就是在,我們在建軍計畫裡面非常重要的財政手段,這樣子的一個批評正凸顯了,柯文哲主席對於國防的不了解。」

綠營痛批柯文哲根本是國防的門外漢。其實,蔡政府任內通過的4次特別預算中,2次就與國防建軍直接相關,包含2019年,通過2472億,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2021年底又通過"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共5年2400億,採購雄二、雄三、天弓三型等國造飛彈,沱江級軍艦、以及國產攻擊型無人機。學者強調,若戰爭爆發,再來採購,根本來不及。

柯文哲:非戰時軍購應用正常預算 學者:戰爭時再軍購來不及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編預算並不知道明年美國可能通過,正式要開始去賣給我們這些武器,我們不可能說等到戰爭爆發以後,再去編正常預算,因為你編了正常預算,你可能還要一兩年幾年以後才能拿到武器,加上到戰爭爆發那個時候,武器裝備是根本運不進我們台灣的,國家安全來當作一個政治的鬥爭,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學者直言,柯文哲強打財政紀律,但想要在國防預算開刀,恐怕找錯方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來1週多雨「這3天雨炸全台」 西半部留意強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