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9月盤價看漲 後市看各國振興經濟措施
(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的指標鋼廠9月盤價紛紛調漲,法人預估,中鋼下週開出的9月盤價也將跟漲。業者分析,中國的鋼廠調高盤價,已提高買盤對訂單的詢問度,後市期待第4季各國政府振興經濟措施,提供向上支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開盤大跌逾150點 台積電跌6元至540元

亞洲鋼市逐漸復甦,中國指標鋼廠鞍鋼、本鋼近日開出9月盤價,包含熱軋、酸洗、冷軋、冷硬、鍍鋅等產品每噸調漲人民幣100元;寶鋼除了熱軋、厚板每噸漲100元外,熱鍍鋅、電鍍鋅每噸更調漲200元。

法人分析,中國的指標鋼廠8月盤價呈現平高盤,9月盤價進一步調高,預期中鋼下週開出的9月盤價,可望進一步調漲。

對於下週即將開出的9月盤價,中鋼(2002)表示,目前尚未確定走勢,但會參考國際鋼市行情進行調整;在需求方面,中國當局鬆綁房市政策,加速拓展基礎建設並推動各項振興經濟,加上電動車政策支持,相關發展皆有著提振用鋼需求。

除了中國鋼市需求可望復甦,中鋼指出,下半年歐盟鋼鐵需求有基本剛性需求支撐;台灣在汽、機車銷售穩健、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需求增加,帶動電腦、伺服器等高階鋼材需求逐步升溫,加上政府公共建設計畫,後市不看淡。

原物料行情方面,國際鐵礦砂價格持續修正,8月7日澳洲鐵礦砂從每噸109.6美元跌至每噸104.7美元;新加坡鐵礦砂8月10日則收在每噸103.64美元,跌幅0.37%。法人分析,雖然國際鐵礦砂價格震盪下修,但煤礦價格持續攀升,支撐原料行情處於高檔,中長期價位穩定。

針對鋼鐵後市,中鴻分析,中國官方宣布鋼鐵產業產能平控政策後,下游鋼廠詢單度增加,以中鴻為例,7月出貨量優於6月,8月又會比7月多,顯示買盤觀察到盤價逐漸上漲,憂心買到相對高價,陸續回流進貨,雖然不排除是補庫存,但說明剛性需求仍然存在。

中鴻(2014)指出,由於國際原料價格還在高檔,成本線已建立,隨著亞洲指標鋼廠陸續調漲9月盤價,後市靜待各國政府第4季是否進一步釋出振興經濟措施,為鋼市向上的氛圍提供更實際的支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應廣:市場能見度不佳 下半年力拚營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