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館長亂噴台電虧損原因 鄭文燦回擊:別因政治立場不同任意抹黑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反擊陳之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館長」陳之漢稱台電的虧損與外購再生能源有關,還以貪汙來形容,台電昨(13)日發聲明嚴正駁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4)日受訪則回應,台電虧損的問題根源在於俄烏戰爭帶來的燃料價格高漲,不要因為政治立場不同任意抹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許淑華挨批南投救災應變慢 鄭文燦:8/4就致電提醒她可能會有災情

鄭文燦上午9時到高雄展覽館,出席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聯合招商說明會,並接受媒體提問。媒體提問,「館長近日稱台電虧損與外購再生能源有關,台電回應這是購買綠能的關係,反駁不能開直播罵髒話,要用事實數據說話」,對此怎麼看。

鄭文燦回應,台電去年營運成本9000多億,燃料成本6113億,佔了台電總成本8成以上,台電的虧損主要因為國際燃油、煤炭價格高漲,再生能源購買所佔的數字是589億,大約是6.17%,不是因為發展綠電造成台電虧損,鄰近的日本、南韓分別虧損8800億與7500億,國際電價高漲台灣採取凍漲策略,跟馬政府時代一次漲足完全不一樣。

鄭文燦說明,希望降低對民生物價影響,也降低通膨壓力,因此由台電、中油吸收虧損,目前也看得出台電連續2年累計5000多億虧損,政府今年、明年都要撥補預算撐住台電,這個問題根源確實因為俄烏戰爭帶來的燃料價格高漲,不要因為政治立場不同任意抹黑,綠電極大化是台灣高科技永續發展、接軌國際的必要路線,希望能穩定發展綠電。

台電昨日透過聲明指出,近兩年虧損主因是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兩年來光是燃料成本就增加超過6000億,都是過去的兩倍以上。台電身為國營企業,相關成本數據都要受監督檢視,在綠電方面的購電支出只佔總支出6%是事實,特定人士為自己的恩怨抹黑台電,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台電無法用網紅的淺俗語言對外喧嚷,唯盼透過事實跟數據說明,相信理性的國人自有公評。

台電指出,全世界都在發展綠電,主要是考慮淨零轉型的需要,以及全球產業供應鏈對綠電的需求,不只是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綠電,全世界都是這樣。日前陳之漢先生的「大哥」侯友宜,所提競選政見也希望2050年綠能佔比可以發展到57%,陳先生熟識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甚至提出2030年要發展綠電到40%的佔比。台電表示,對於善意的國家政策討論,不用以貪汙的陰謀論來看待。

台電表示,2022年的總支出為9557億元,其中光是發購電燃料支出,就達到6163億元,超過六成,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是過去的兩倍以上。而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則是589億元,只有佔總支出6.17%,可以明顯看出實際上台電虧損的主因,事實上是燃料支出翻倍大增,同時如果要全面反映這樣的成本,電價必須調漲五成到六成,必然會造成高通膨,因此台電以政策任務吸收虧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還原南投救災過程 議員揭中央11度通報「仁愛鄉該撤464人僅撤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