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翻轉不了虧損,艾格鐵血祭3大刀:漲價、捆綁銷售、開抓寄生帳號!
來源:Unsplash 對於訂閱無廣告方案的美國訂戶來說,這已經是不到一年裡的第二次漲價。

全球媒體娛樂巨頭迪士尼(Disney)最新一期財報顯示,串流媒體失去1,170萬訂戶,卻僅吸納80萬新訂戶,總訂戶數來到1.46億。Disney+整季雖然虧損大幅減少至5.12億美元,卻未能達到轉虧為盈的目標。如何讓近百年歷史的娛樂巨擘重振旗鼓?延長任期的執行長艾格(Bob Iger)表示,除了調漲串流價格外,未來也將著手打擊帳號共享。

更多新聞: 龍潭大池KITTY罷工?桃園文化局:風太大造成「撕裂傷」

迪士尼財報成績如何?改革生效了嗎?

迪士尼於8月9月公布最新一期的財報,串流媒體在全球失去了1,170萬訂戶,與此同時卻只增加80萬的新訂戶,總訂戶約為1.46億。而盈虧部分,Disney+在最新一季虧損5.12億美元,雖然與去年同時相比(虧損10.6億美元)明顯改善,但依然沒有達到當初執行長艾格的目標「轉虧為盈」。Disney+自從2019年推出以來,虧損超過110億美元。

《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為了儘早讓串流平台盈利,除了先前許多精簡內容計畫,艾格還將Disney+的發展重點,從快速增加用戶變成從既有用戶身上榨取更多利潤。去年12月時,無廣告版本的Disney+已經從8美元的月費漲到11美元,而今年10月更將再度漲價。

目前的迪士尼仍然依賴ESPN與ABC等老品牌挹注三分之一的利潤,但也因為有線電視業務下滑與體育節目的成本上升,導致這些傳統電視的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3%,而且已經連續兩季大幅下滑。

迪士尼的主題樂園部門獲利增長了11%,但美國本土的迪士尼樂園業績是下滑的,主要的增長來自於海外的迪士尼,尤其是先前因為疫情大受影響的上海迪士尼樂園。

迪士尼翻轉不了虧損,艾格鐵血祭3大刀:漲價、捆綁銷售、開抓寄生帳號!

來源:flickr

相較於美國本土,迪士尼樂園海外增長強勁,尤其是上海迪士尼。

迪士尼訂閱與獲利雙雙下滑,艾格的下一步棋:漲價、捆綁銷售

財報指出,迪士尼串流媒體失去1,170萬訂戶,這些流失的訂戶來自哪裡呢?《The New York Times》指出,主要來自印度的Disney+ Hotstar(下滑1,100多萬訂戶),因為失去了印度IPL(印度板球超級聯賽)2023至2027年的5年獨播權。

為了填補訂戶下滑的資金缺口,迪士尼表示從10月12日起,無廣告版本的Disney+將從11美元調漲至14美元(上漲27%);迪士尼占三分之二股份的串流平台Hulu也將調漲,無廣告版本將從15美元上漲至18美元(上漲20%)。唯一不變的則是兩者的廣告方案都維持在8美元的月費。ESPN+則從10美元上漲至11美元。

迪士尼更計劃從9月6日開始推出Duo Premium方案,以20美元的月費將兩個平台(Disney+與Hulu)捆綁銷售。 然而對於訂閱無廣告方案的美國訂戶來說,這已經是不到一年裡的第二次漲價。

迪士尼串流媒體漲價幅度

無廣告方案漲價前漲價後漲價幅度

Disney+$10.99$13.9927%
Hulu$14.99$17.9920%
ESPN+$10$1110%

艾格在電話財報會議上表示,「我們正在努力透過新的定價策略,將更多的訂閱用戶轉移到有廣告的方案」。迪士尼表示美國自從推出有廣告的方案後,已經有330萬的訂戶加入。此方案也將在11月開始擴大服務範圍至加拿大、英國和其他8個歐洲國家。迪士尼消費娛樂部門的總裁厄利(Joe Earley)表示,「廣告方案在美國的強勢增長說明了為消費者提供選擇、靈活性和價值的重要」。

迪士尼金雞母ESPN的未來在哪?

先前曾經傳出迪士尼將出售ESPN股份的消息,艾格在上個月接受《CNBC》專訪時就表示,希望找到能夠在分銷與內容方面合作的戰略夥伴。早前更請來了兩名前高管梅爾(Kevin Mayer)與斯塔格斯(Thomas O. Staggs)來處理ESPN未來戰略的問題,而這兩人都曾經被視為艾格的潛在接班人選。兩人在離開迪士尼後創辦的媒體控股公司Candle Media,由知名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提供資金支持,也讓許多外媒認為黑石集團可能是迪士尼的潛在投資者。

迪士尼翻轉不了虧損,艾格鐵血祭3大刀:漲價、捆綁銷售、開抓寄生帳號!

來源:Disney

梅爾(Kevin Mayer)先前曾被視為艾格的接班人之一

相較於賣給擁有龐大資金,且自身也在發展串流的科技巨擘,如蘋果(Apple)與亞馬遜(Amazon)等,出售給黑石集團可能是更正確的選擇。而華爾街似乎也認同艾格的政策,迪士尼的股價在盤後上漲了2%。

未來還將跟進Netflix打擊共享帳號

也許是看到Netflix打擊共享帳號的政策奏效,艾格(Bob Iger)同樣在電話財報會議上提到目前正在積極解決共享帳號的問題,目前Disney+提供多人共用,可同時在多個螢幕上播放內容,不過艾格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新的訂戶協議,將共享帳號的政策也加進去,實際上路最快則要等到2024年。


資料來源:Variety、The Verge、Deadline、wsj、The New York Times、hollywoodreporter、

責任編輯:陳建鈞、林美欣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新竹咖啡廳 種甜|老宅甜點店「手作自製麵包」超欠吃 不限時咖啡廳「藏身巨城周邊巷弄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