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第3季保守見樂觀 在手訂單平穩綠能看成長
(圖/擷取自teco.com.tw)

機電大廠東元今天下午預估,第3季營運保守中見樂觀,毛利率可望較第2季持穩、比去年同期成長,目前在手訂單平穩,綠能事業成長可期,東元開始在北美布局充電樁業務。

更多新聞: 台亞旗下積亞無塵室啟用 明年第3季量產碳化矽晶圓

東元(1504)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法人說明會,展望第3季三大事業群營運,東元總經理范炘預估,機電系統和智慧能源營收可較第2季和去年同期成長,智慧生活可較第2季成長,比去年同期持穩。整體第3季營運保守中見樂觀。

在毛利率,東元預估第3季毛利率可較第2季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加;第2季毛利率增加,主要是馬達產品售價調漲、以及美元匯率升值。范炘說明,上半年產品價格持穩,主要是原物料成本也有利。

法人問及訂單狀況,范炘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的確看到取單趨緩跡象,不過整體訂單出貨比(B/B ratio)維持1或以上,在手訂單仍平穩。

在綠能事業布局,范炘指出,在機電系統,上半年節能及電動車相關產品營收年成長21.9%,占整體事業群營收由去年同期的13.2%提高至15.2%,預估未來幾季仍會成長。

在智慧能源,范炘指出,目前工程及設備在手訂單超過新台幣300億元,上半年綠能相關工程及產品營收年成長106.3%,占整體事業群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5.3%提高至今年同期的34.3%,預估占比可續提升。

觀察主要市場景氣影響,范炘表示,美國政策推動的基礎建設、電氣化等項目,因不同零組件或系統仍存在供應鏈瓶頸,部分延後效應,影響東元後續營收成長速度,不過高壓和系統化產品接單相對健康,在北美持續開發電動車動力系統商機,也開始在北美充電樁業務。

在台灣,范炘指出,客戶庫存去化仍在持續中,訂單仍相對保守;在中國大陸,民間企業投資意願持續下降,整體馬達市場需求尚未從衰退中明顯復甦,其中低壓馬達影響較明顯。

觀察東元第2季營收分布,機電系統占比約53.1%,其中北美市場占比超過3成,中國大陸占比近2成,智慧能源占比約18%,智慧生活占比約21.4%。

東元指出,機電系統因台灣及中國景氣需求不佳,抵消北美市場成長,使得機電系統業績成長趨緩,至於智慧能源第2季營收較低因工程認列時點差異,智慧生活第2季營收受空調及家電產品需求季節性變化影響。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價漲量縮 法人:籌碼待穩定留意蓋頭反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