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氫氣」治百病? 75歲老人疑吸過量死亡
涉案店家:湖南長沙「艾氫健康生活館」。(圖/擷取自《瀟湘晨報》微博)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吸「氫氣」治百病?小心要了你的命!近日中國湖南長沙,傳出有1名75歲老人,疑似因吸入太多「氫氣」不幸身亡;對此我國衛福部提醒,目前尚無足夠的醫學實驗,證明氫氣含治療功效;民眾切勿聽信偏方,以免受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暖心法官偷塞1千元 失業竊賊淚崩:一定改過自新

「氫氣」養生?近年有部分研究顯示,「氫氣」可協助人體對抗體內「自由基」的累積,以及抑制發炎反應,延緩細胞老化與受損;但相關醫學用途,目前仍未經大規模實驗確認,無法肯定氫氣對人體的利害為何,因此「氫氣醫療」現階段仍存在許多爭議與限制。

但據中國媒體《瀟湘晨報》報導,湖南省會長沙市,傳出一名75歲老人,疑似聽信當地某氫氣健康生活館的說詞,大量吸入氫氣,以及使用「氫水」泡澡,沒想到因此身亡;雖目前無法證實該男子死因,與吸入過量氫氣有關,但該店面以人民幣19,800元(約台幣8.66萬),向死者販售原價僅2,900元人民幣(約台幣1.27萬)的「吸氫機」則是已被確認的事實;目前中國官方單位介入調查中。

快新聞/「氫氣」治百病? 中國75歲老人疑過量吸入身亡
店家販售之「吸氫機」。(圖/擷取自《瀟湘晨報》微博)

氫氣是一種「可燃性」氣體,其燃點很低,因此存在「自燃」危險;且氫氣燃燒時,會跟氧氣產生劇烈作用,可能導致爆炸,是一種具危險性的氣體;另據我國衛福部資訊顯示,雖然有少數研究指出「氫水」及氫氣,或可減輕癌症病人化療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但現階段並無足夠的人體醫學實證,支持這樣的結論;提醒癌症病人應與專業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身體的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偏方,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快新聞/「氫氣」治百病? 中國75歲老人疑過量吸入身亡
衛福部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圖/擷取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籃球場遭淹沒? 水利局:本來就是滯洪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