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二林農地重劃爭議 學者:承辦人員經驗恐不足
彰化二林鎮柳子溝農地重劃遭不同意農民認為有炒地皮之嫌。(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彰化報導

彰化縣二林鎮公所柳子溝農地重劃案,引發不同意農民抗議程序不公,還到立法院陳情,擔心祖先留下來的農地會因此損失15%到20%,希望立委能主持公道,然而,農地重劃原本是因應增加農產而生的政策,如今卻演變成農民之間的撕裂,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教授謝靜琪認為,可能是承辦人員經驗不足,呼籲雙方冷靜好好溝通。

更多新聞: 異言堂/二林農地重劃遭批黑箱 農民暴衝突喊:我不要被重劃


異言堂/二林農地重劃爆爭議 學者疑承辦經驗不足
彰化縣二林鎮柳子溝農地重劃區域部分。(圖/民視異言堂)

農地重劃早在1958年就開始實施,主要目的在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因為早期台灣以水稻為主,若沒有適當的提供灌排水路,耕作效率就會降低,因此,農地重劃在當時是很重要的土地政策。


異言堂/二林農地重劃爆爭議 學者疑承辦經驗不足
彰化縣二林鎮柳子溝農地重劃區引發爭議。(圖/民視異言堂)


只不過到後來,農地上蓋起豪華農舍,加上違規工廠進駐,讓農地重劃的美意變了調,「政府也沒有辦法去嚴管,所以大家現在在看待農地重劃以後的土地,是有不一樣的解讀」,謝靜琪認為長期累積的不好觀感,讓農地重劃容易與炒地皮畫上等號。由於農地會被政府抵扣來標售做為工程費用,被農民懷疑是變相搶奪土地,種種問題,引發不同意農地重劃的農民相當擔心,認為土地不保,但謝靜琪表示,農地重劃還有一段很長的溝通期程,「所以我覺得是因為承辦人沒有辦理的經驗,所以他可能連程序要怎麼樣去處理,都不是很清楚」。

更多新聞: 身體不適?7旬騎士等紅燈突倒地 遭後方休旅車輾過 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