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領袖峰會登場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日本與南韓三國領袖,昨天(18日)在美國大衛營舉行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次峰會開創三方合作的新時代。會後發表3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不可或缺,也關切北京在南海的挑釁行為,並反對任何國家單方面改變印太地區現狀。

更多新聞: 加拿大野火面積一夜翻6倍 數萬人連夜奔逃

美國總統拜登擔任東道主,迎接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來到大衛營開峰會,先讓日韓領袖破冰握握手。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是日本、南韓和美國領導人之間,首次單獨舉行的峰會,紀念我們三方合作的新篇章,我想不出比在大衛營更好的峰會地點。」美日韓領袖峰會登場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在北朝鮮與中國地緣威脅之下,美國強力主導,讓日韓暫拋歷史恩怨,會後發表「大衛營原則」、「大衛營精神」與「三方協商承諾」3份文件,談到台灣時都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

南韓總統尹錫悅說,「韓國、美國和日本,追求印太戰略的過程中,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個峰會不是針對中國,當然有提到中國,並不是我們不擔心中國引起的,經濟脅迫和緊張局勢,但這次峰會主要是談我們的三方關係。」

三國達成的共識包括年度聯合軍演、加強情報分享和建立危機熱線,領袖峰會和外交國防部長會議也將每年召開。

美國總統拜登說,「各位的領導,在美國的全力支援下,把我們帶到這裡,因為你們都明白,我們的世界正處於轉捩點。」美日韓領袖峰會登場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們三人在此,宣示展開「日美韓夥伴關係新時代」的決心。」

領袖們異口同聲,宣示美日韓合作新時代到來。三方也將在供應鏈、尖端科技等議題,和攜手打擊假訊息等議題多方合作,同盟態勢越走越緊密。

更多新聞: 颶風希拉蕊直撲加州 恐成84年來首個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