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不是人人有錢 第一季低收入戶萬華區6780人最多 居全台之冠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認為台北市是有錢人最多的縣市,但今年(2023年)全國首季低收入戶出爐,人數最多的行政區同樣在台北,萬華區6780人最多,第2名在桃園市桃園區,而第4名,則是日前拿下台北最富里的士林區,專家分析,貧富差距大,就看未來蛋白區如果有新建案,也可能扭轉。

更多新聞: AI晶片大廠輝達8/23法說會 AI概念股受關注

清潔人員說,「稍微移一下清水溝喔。」

清潔人員來到龍山寺捷運站外定期打掃,街友們換到另一個角落聚集,衛福部公布最新數據,第1季台北市萬華區中低收入戶人口衝上6780人,位居全台之冠。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這個其實跟房價有關係,跟一些豪宅啦,還有一些商辦聚集的區,會是比較在蛋黃區,比如說像大安信義松山,萬華這邊就是比較算是,比較蛋白的區域。」

天龍國不是人人有錢 第一季低收入戶萬華區6780人最多 居全台之冠
​​​​​​​​鏡頭轉到信義區,商圈、商業活動都很多,和中低收入戶最多的萬華差距甚大,攤開衛福部數據,第2名落在桃園市桃園區,台北市文山區是第3名,而第4名則是在士林,有5351人收入較低。

實際來到陽明山上,蟬聯4年拿下,(台北)最富里的永福里,綜所稅平均所得296萬,但反觀衛福部提供的數據,中低收最多的士林區也上榜。

天龍國不是人人有錢 第一季低收入戶萬華區6780人最多 居全台之冠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士林區它是介於,這個蛋黃跟蛋白區的一個中間,但是因為有一些特殊的一些建案,一些建案在蛋黃區已經飽和,那可能在蛋白區有一些豪宅,等等的這些開發計畫,也有可能會翻轉這種情況。」

還好今年(2023年)全國第1季的中低收入戶,已經比去年年底略減1萬1千人,但是一個台北天龍國,2種市容,收入M型化台灣貧富差距年增1.7%,續創12年來新高,富者越富,窮者要面對的恐怕是生存寒冬。

更多新聞: 會研基金會結合各界力推「反詐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