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設廠 中信金成立團隊服務、ATM也要進駐
(圖/擷取自中國信託金融官網)

台積電規劃日本熊本設廠,預計2024年量產。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表示,中信是台積電的最大撥薪銀行,會在日本設立代表處專門服務台積電,中信ATM也會進駐園區,供應鏈廠商後續有融資需求也會協助,相同模式也曾用在美國亞利桑那州。

更多新聞: 晨暉重大訊息待公布21日暫停交易 宏碩22日上櫃

中信金(2891)舉行第2季法人說明會,外界關注台積電到日本熊本設廠,中信銀是否有相關角色。

陳佳文表示,中信是台積電(2330)最大的撥薪銀行,跟台積電往來相當密切,台積電到熊本後,中信也組團隊專門服務。例如,台積電如果要派300多個工程師要到日本開戶,也會先把相關表格準備好,請台積電員工在台灣先填好表格,赴日後可以比較順利開戶。

陳佳文表示,中信會在日本設立一個代表處服務台積電,甚至中信ATM也會進駐台積電的園區,未來如果台積電赴日員工有買房、金融產品需求等,中信都可以就近支援。

陳佳文表示,中信作為國際平台,同樣模式其實先前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運作,這類服務未必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把服務做好,也有機會取得客戶的其他生意。台積電未來也會有數十家供應鏈廠商可能赴日,如果有融資需求,也會協助。

中信金先前被金管會開罰,媒體關注何時會推選代理董事長與如何改善。陳佳文表示,中信金法人董事也改派代表,預計下週可能就會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代理董事長。

陳佳文表示,只是治理標準如何溝通,可能大家認知有所不同,未來由代理董事長領軍後續組成的專案小組,遵照金管會指示來逐步改善。

媒體關注防疫險風暴下,國際大型再保公司漢諾威對鉅額理賠加深疑慮,中信產目前再保賠款進度如何。

陳佳文表示,中信產險再保比例不高,防疫保單理賠金額達新台幣200多億元,其中再保攤回總金額約1.2億元,找出符合再保理賠條件的案件並不難,預估再保理賠全數攤回不是太大問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正隆:台灣市況漸佳 越南與中國估最快2024年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