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開放人都出國去了 墾丁暑假大旺季遊客不增反減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疫情解封,國門大開之後,民眾紛紛赴海外旅遊,導致國旅市場被排擠。以暑假熱門的屏東墾丁為例,7月份旅客人次30萬,相較去年(2022年)同期下滑2萬人次。屏東恆春後壁湖的海鮮一條街,業者也很有感,業績下滑最多達50%,業者點出問題,國門開放,但外國旅客卻沒有進來。

更多新聞: 這些動畫「經典咒語」透露年紀?網指這部秒回憶殺:真的老了

平日的中午用餐時間,墾丁後壁湖海鮮一條街,人潮沒有那麼擁擠,甚至意外的還有點少,畢竟還在暑假大旺季,遊客都去哪了?

雖然還是客滿,但翻桌率相形之下次數變少了,仔細看,遊客幾乎都是年輕人,很少是家庭出遊,海灘上的客群也差不多,大家都趁著孩子放暑假出國了。

業者說,「腰折,最起碼少一半啦。」、「我感覺少兩、三成,我也很想出國,但暑假不能走,哈哈,我暑假後也要出去。」

國門開放人都出國去了 墾丁暑假大旺季遊客不增反減

連業者自己都想出國,這恐怕是大部份國人的心聲。畢竟疫情關了3年,好不容易等到國門開放,國人紛紛出國渡假,直接衝擊到國旅市場。以國旅熱門的墾丁來說,累計1月~6月份,去年(2022年)旅客人次104萬,今年(2023年)上半年還有133萬,大幅成長約30%,但到了暑假大旺季7月,今年只剩下30萬人次,比去年疫情期間還要少2萬,不增反減。

墾管處副處長 許書國說,「可能原因除了國人出國比例提升外,去年七月有全台國旅悠遊補助,也可能是去年七月旅遊人數,比今年七月多的原因之一。」

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 鄭宜芳說,「問題在我們入境的人口不夠,遇到的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高雄機場的班機沒有停靠。」

觀光業者直言,國門開放,高雄小港機場的國際航線卻沒有完全恢復,使得南部的旅遊市場相較之下,沒有競爭力,期待外國旅客補足國旅缺口卻落空。

國門開放人都出國去了 墾丁暑假大旺季遊客不增反減

屏東縣交通旅遊副處長 倪國鈞說,「本府今年更加的積極參加旅展,及辦理國外的推介會,如泰國、韓國、日本、新加坡等,並邀請國外的網紅來踩線,推廣屏東的知名度。」

這波衝擊,不只是屏東,恐怕也是全台各景區的情況,要怎麼留住國人,爭取國際旅客,各縣市陷入搶旅客大作戰。

更多新聞: 外送員崩潰喊「1小時接5單」才抵基本時薪!1句嘆:油錢都快補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