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捷克旅館要求她「護照留櫃檯」 網曝「1招解決&背後真相」:有特別規定
到國外旅遊,護照就是我們的身分證,除了要小心遺失狀況,若遇到飯店業者要求扣留,也別輕易答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護照就是我們在國外的身分證,萬一搞丟遺失落入有心人士手中,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出國旅遊、辦公時,都應盡量將護照放在包包裡面,隨身攜帶並且小心不要弄丟。近期有一名網友透過社群平台發文表示,她在捷克旅遊時,被旅館人員要求將護照留下,等她們登記完畢再過來取回。不過原PO對於櫃台人員這樣的說詞感到有些疑慮,因此上網詢問其他網友的看法。

更多新聞: 台灣女孩「最愛男友職業」TOP3顛覆傳統!冠軍遭嫌「不浪漫」卻衛冕成功


捷克旅館要求她「護照留櫃檯」 網曝「1招解決&背後真相」:有特別規定
有網友表示近期到捷克旅遊確被櫃檯人員要求扣留護照,過一陣子再取回。(圖/翻攝自臉書歐洲自由行全攻略)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上發文表示,近期她到捷克旅遊並抵達旅館後,準備進行Check in,不過卻被工作人員要求「把護照留在那邊方便登記,過一陣子再回來取」,不過原PO一聽就感覺到有些奇怪,於是她回覆旅館人員「我不希望護照離開我的視線太久,所以我寧願在櫃檯等候」,沒想當櫃台人員聽到後真的一直無視原PO,並開始幫其他客人登記住房,但詭異的是,工作人員並沒有要求其他旅客也把護照留下,反而只是看了一眼就發還,直到輪到她與老公、小孩時,對方除了登記基本資料以外,還像海關一樣,刷護照條碼。雖然後續櫃台小姐還是有把護照還給女網友,不過態度非常不友善,且她們提供給原PO的房間還沒有熱水,讓她只好跑到另外一間房洗澡。針對飯店人員這樣的行為,讓她不禁好奇發問「是我多疑了嗎?」。

捷克旅館要求她「護照留櫃檯」 網曝「1招解決&背後真相」:有特別規定
許多網友都對旅宿業者的行為感到不解,並直說這樣的狀況實在不合理。(圖/翻攝自臉書歐洲自由行全攻略)

貼文曝光後,隨即吸引大批網友關注,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的行為非常怪異,「你提到的情況極度不合理。任何旅遊時刻都別讓護照離開自己的眼睛!我今年去捷克入住酒店一切如常、而且入住登記超級快!」、「從沒遇過這樣的狀況,這實在太奇怪了」、「我今年6月初才從捷克布拉格、ck小鎮玩回來,沒遇到這狀況。」、「護照不可離身,不合理的要求應該可以拒絕」、「不可能,護照絕不可以離身,台灣的護照在黑市上,一本大概有200萬的價格,自己一定要注意」。

捷克旅館要求她「護照留櫃檯」 網曝「1招解決&背後真相」:有特別規定
未避免遇到櫃台要求扣留護照,民眾可以在事前先將影本準備好,若真有這樣的需求,只要留下影本給飯店人員就好。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不過也有之前在捷克做旅館業的網友表示,在捷克有個特別的規定,所有外國人入境捷克後,3天內會需要做一個外國人登記,遊客通常是由住宿的旅館協助線上登記,有長期居留的需求則需要自己到外事警察局處理,這也是為什麼旅館會需要大家詳細的護照資料的原因之一。此外,旅館需要旅客資料,才能方便繳交城市稅,他進一步指出,原PO所遇到的這間旅館除了態度不佳外,還有行政效率差的問題,才會需要扣留女網友的護照事後登記完再發還。

也有曾在國外經營旅館的網友指出,「當櫃檯在忙的時候或是電腦上前一位旅客還沒有登錄完成的時候,有的櫃檯會直接影印一份你的資料事後慢慢key,有的櫃檯則是會請你先留置一下護照(每個人的做法不同。如果要求留置的時間比較久,可能是他們多抓一些時間作為緩衝)」,至於想要避免護照被收走,旅客可以在事前先準備好影本,若遇到櫃台人員要求留下護照時,就提供影本給他,但還是要告知旅宿業者,這份影本只有一份,後面的旅程還會用到所以需要取回。

更多新聞: 快去刷帳本!帳戶可望「入帳4萬元」 「13項給付」連4天發放時間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