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挪1.55億公款繳房貸 圓方創新前董座夫妻被起訴
台北地檢署外觀。(圖/翻攝google)

民視新聞/蘇恩民報導

前身是股票上櫃公司普揚科技的圓方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宣稱要在竹東鎮開發5星級渡假中心「神去村」,不料前董事長徐翊銘、李姵儀夫婦卻被控以非常規交易,偽造不實請款單據挪用上億元公款,間接造成公司損失上億元而下櫃。台北地檢署今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財報不實等罪起訴徐翊久夫婦,並建請法院沒收不法所得1.55億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實驗室爆炸畫面曝光 交談途中「紫紅火焰」竄滿螢幕

起訴書指出,圓方公司前身是上櫃公司普揚聯合科技,以生產銷售濾光片為主要營收,2008年初,因市場景氣不佳,幾乎沒有盈收,經營不動產開發的徐翊銘見機不可失,於是入股普揚公司取得經營權,從2009年開始擔任負責人,並改名為圓方創新,準備開發新竹縣竹東鎮約50公頃土地,作為5星級渡假中心「神去村」。

原本圓方找來國際知名精品酒店集團GHM合作開發,但是因為在台的兩大股東圓方創新和元裾,對於增資、減資以及土地登記設定等開發案方向意見不同,甚至還撕破臉鬧上法院,圓方創新徐翊銘等董監事,也被依背信罪起訴,最後二審無罪確定。

不過後來檢調又接獲檢舉,圓方創新與GHM集團簽約後,計畫投資70億元,合作開發新竹縣竹東鎮的「神去村」,想打造成北台灣規模最大的國際飯店品牌度假村。但徐男在分期付款期間,涉嫌以不實的請款單挪用償債,讓公司支付額外款項。

檢調查出,徐翊銘和妻子李姵儀等人,2014年間進行一筆土地買賣,以不實名義請得款項,不實預付土地交易等價款,透過親友帳戶層層轉匯後,償還私人債務、繳納房貸,共詐得1.55億元。

根據起訴書徐翊銘和妻子李姵儀等涉及不實請款,製作不實財報誤導投資人,最後圓方公司在2017年下櫃。將徐翊銘依《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財報不實等罪起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七夕荷包不孤獨! 營建署提醒申請中央擴大租金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