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赴中國替台灣談「解禁芒果」? 蔣萬安這樣說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政府昨(21)日下午宣稱在台灣芒果上發現介殼蟲,因此單方面停止進口,農委會強調,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外界關注,不顧中國軍演恫嚇,29日執意要赴中國參加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蔣萬安,是否會替「台灣芒果禁令」說幾句話,對此,蔣萬安今(22)日出席活動時也說話了。

更多新聞: 傳雙城論談「改期」避軍演 綠議員諷:中機擾台沒停過

蔣萬安下午3時前往台灣大學圖書館,參觀俞大維先生紀念特展,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怎麼看中國國台辦官媒之一「中國台灣網」,說您去辦雙城論壇是在為「和平之樹」在持續澆水,「想請問您這條和平水,兩岸到底要怎麼澆?」

蔣萬安回應時稱,雙城論壇從2010年開始舉辦13次,每年都有辦,市府這次已經決定,率團至上海參加,最重要的是,絕大部分台灣民眾都不希望兵兇戰危,都希望能和平繁榮,希望透過雙城論壇這樣的平台,能持續維持這樣的交流溝通管道。他強調,「透過市政交流所發展出的相關實質成果,相信也是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所樂見的」。

記者追問,中國禁止台灣芒果,這次雙城論壇是否提及?到雙城論壇之後,會不會到鄰近的地方看一下?蔣萬安則表示,這次的相關行程,都已經排定,包含之前北市府副秘書長王秋冬,都實際到中國可能去參訪的地點,實際看過。

蔣萬安稱,這次行程算是很滿,第二天(30日)也都有一整天的論壇,上午是主論壇,下午是分論壇,特別會針對「環境永續」及「智慧醫療」等層面,來做一些專題研討,同時會簽署3份合作備忘錄(MOU),這些行程都已經排定了。

記者再問,農產品特別替台灣爭取,譬如芒果有沒有可能再解禁?蔣萬安則稱,兩岸之間愈艱難,大環境愈緊張的時候,愈需要交流溝通,雙城論壇就是扮演這樣的平台與溝通交流的管道,希望能持續這樣的市政交流,延伸出很多市政實質成果。

更多新聞: 北市四度現天坑!李四川指向「極端氣候」 綠議員轟:別推託拿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