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3年前就不看好 目前對中房地產曝險已降到0
(圖取自台新金控網頁taishinholdings.com.tw)

外界關注金融業中國曝險狀況,台新金今天表示,近年持續減少對中國曝險,台新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的比例降到39%,3年前就不看好中國房地產,目前房地產曝險已降為0。

更多新聞: 股臨會通過遠亞併遭判撤銷 亞太電:依法上訴

睽違3年多,台新金(2887)再度實體舉行第2季法人說明會,由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財務長賴昭吟、投資長簡展穎、子公司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台新人壽總經理邢益華6人共同主持。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金控上半年稅後淨利89億元,年成長98.4%,排除去年併購保德信人壽一次性項目影響,本業實際成長達57%,旗下子公司銀行主要是淨利息收入、投資挹注獲利,上半年稅後淨利79.5億元、年成長31%,創下同期歷史新高。

中國房地產接連暴雷,法人關注金控在中國業務曝險狀況。林維俊表示,中國曝險過去幾年持續降低,目前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的39%,曝險組成2/3在融資、1/3投資。投資面購買的債票券都是中國最大的銀行與企業,風險相對小。

台新銀行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表示,法金業務在中國放款以台商企業、外資企業為主,陸資占總放款不到1%;此外,3年前就不看好中國房地產發展,相關曝險已降為0,近期對中國恆大、碧桂園、中植系等都是0曝險。

林維俊會後受訪表示,如果拆解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組成,中國在消費、投資等都面臨很大挑戰,像是失業率高,民眾消費可能不會好,產能過剩可能影響投資等,只能說「做最壞打算,做最好規劃」,台新在中國曝險持續降低,後續也會密切關注風險變化。

法人也關注台新人壽6月底資本適足率為338%,拉長時間來看是否有增資規劃。林維俊表示,人壽體質很不錯,人壽近2個月資本適足率也有再提升,整體而言,人壽未來3年應無增資必要。

林維俊表示,台新金帳上現金部位超過230億元,也為未來併購、子公司增資保留空間,對任何併購合作都持開放態度;假如人壽因業績太好或其他因素需要增資,也不會是問題。

至於彰銀(2801)持股狀況,林維俊表示,因應未來投資人交換時要有相應的彰銀股票,交換債、交換特別股有提存5.7億股,其餘部位先前已積極處理,尚未處理的彰銀持股目前不到1億股。

林維俊表示,2021年的承諾是在6年內出清彰銀持股,如今剩餘幾千萬股的股票要在4年內處理掉並不困難,後續會在公開市場上慢慢出售。彰銀持股預計今年可貢獻現金股息3.5億元,後續才會入帳。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半導體與汽車業環繞 台積電德預定地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