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中國曝險4千億 沒踩雷!李長庚:中國經濟逆風中

民視新聞/林詠琪、鍾淑惠 台北報導

中國的房地產風暴,讓外界擔憂會演變成金融危機,周五(8月25日)國泰金法說會登場,市場關注對中國曝險情形,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對中國曝險金額約4千億元,沒有踩到碧桂園、恒大與中植系的雷,對地產開發商相關曝險約105億元,不過都是央企並且信用等級高。

更多新聞: 矽力估下半年業績逐季揚 汽車、筆電和工業需求回溫

國泰金高層主管一字排開,召開第二季法說會,上半年稅後淨利330億元,EPS1.98元,其中,人壽較去年(2022年)同期衰退,稅後淨利131億元,銀行則創同期新高,年成長30%,投信、證券也有好成績,但市場更關心,國泰金有沒有捲入中國房地產風暴?

國泰金中國曝險4千億 沒踩雷!李長庚:中國經濟逆風中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說,「我們對中國曝險包括股票投資,債券投資、銀行放款,包括所有子公的加總起來,大概是4000億左右,我們都沒有採到任何碧桂園,恆大或是中植系的公司。」

國泰金集團在中國曝險約4千億元,其中,3200億元是股票債券,800多億是放款,不動產部分曝險約105億元,主要是投資央企債券,沒有踩到中國碧桂園、恒大與中植系房地產的雷。

國泰金中國曝險4千億 沒踩雷!李長庚:中國經濟逆風中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說,「從疫情前到現在也持續,因為它(中國)隨著經濟的活動減緩,我們也陸續把部位做降低,其實我們都是慎選客戶,其實我們在中國那麼大的市場,我們整個總的客戶數,或者整個總投入數,還是佔非常非常小的。」

相較疫情前,國泰金對中國曝險已經降低2千億元,隨著中國經濟負面消息越來越多,台灣金融業更加審慎應對。

更多新聞: AI股翻船!大學生當沖緯創「賠掉整年生活費」無奈嘆:沒錢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