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韓蔚廷:中國經濟處轉折點 目前投資授信謹慎
(圖取自富邦 FUBON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中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加上房市頻暴雷,引起市場關注風險是否向外擴散至台灣金融業。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直言,中國經濟的確在轉折點上,考量近期變數較多,富邦對中國投資授信相對謹慎。

更多新聞: 台股高檔震盪站回月線 法人:關注鮑爾演說

富邦金(2881)舉行第2季法人說明會,近期中國房市頻頻暴雷,作為金控雙雄之一的富邦金,對中國地區曝險情況及因應策略成法人關注焦點。

韓蔚廷說明,富邦金整體對中國曝險達新台幣8400億元左右,其中有5000億元左右為富邦金位於中國子公司富邦華一銀行資產。

他說,按照規定,銀行資產全部要算入曝險,但負債、即銀行存款並沒有從中扣除;若資產負債互抵,富邦金對中國整體淨曝險為3000餘億元,相比富邦金超過10兆元、近11兆元資產規模,持有中國淨曝險僅占3%左右。

韓蔚廷直言,中國經濟的確在轉折點,疫後經濟動能相對不如外界預期,加上不動產市場也有比較大的壓力,他認為市場變數還是存在,考量變數相對多,目前富邦對中國投資及授信策略相對趨於謹慎。

不過,韓蔚廷點出,近期中國政府陸續祭出救市措施,包括降低利率、鼓勵金融機構對不動產放款等,他預估中國政府後續應還會再實施激勵市場措施,「我們還是樂觀看待這些激勵市場措施」。

富邦金在法說會上公布營運概況,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達429.05億元,年減38.2%,每股盈餘(EPS)3.18元,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雙雙居金控業之冠。

檢視富邦金子公司營運,富邦人壽上半年稅後淨利達262.28億元,居壽險業第一;台北富邦銀行上半年稅後淨利達131.29億元,續創史上同期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北富銀上半年累計發卡量近170萬張,年增高達4.5倍,主要受惠Costco聯名卡發威,發卡量貢獻比達75%。

富邦產險上半年防疫險損失達63.3億元,導致上半年稅後淨損達32.24億元,但自今年4月起,富邦產險單月損益已轉正值,顯示逐漸擺脫防疫險風暴。

受惠台股行情,富邦證券上半年稅後淨利達34.4億元,年增近1倍。

富邦金今年6月底止總資產逾10.9兆元,淨值達7433億元,普通股每股淨值為52.23元,年增21.95%。資產報酬率(ROA)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分別為0.79%與13.11%。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東哥看好豪華遊艇市場 年複合成長率衝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