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中國不動產投融資近5年 富邦金閃過5地雷
(圖/民視新聞網)

近期中國不動產市場掀起波瀾,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表示,富邦金管控對中國不動產業投融資已近5年時間,對碧桂園、中植系、恆大集團、SOHO中國及寶能地產均零曝險。

更多新聞: 亞洲指標鋼廠漲價 中鴻9月內銷每噸最多漲1000元

富邦金(2881)舉行第2季法說會,截至今年6月底止,富邦金整體對中國曝險規模合計達新台幣8402億元,若扣除位於中國子公司富邦華一銀行等資產,富邦金對中國淨曝險為3000億元,對比富邦金近11兆元總資產規模,對中國淨曝險占比低於3%。

進一步檢視富邦金對中國房地產業曝險概況,截至今年6月底止,富邦金對中國不動產業投資及授信合計276億元,占富邦金對中國總曝險的3.28%,針對近期暴雷的碧桂園、中植系、恆大集團、SOHO中國及寶能地產,富邦金均無曝險。

韓蔚廷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現況並沒有到「風暴」的地步,不過中國經濟確實處於轉折點,因此目前富邦對中國的投資及授信布局均已相對謹慎。

富邦金今年前7月累計稅後淨利達554.49億元,已超越2022年全年稅後淨利,展望全年損益,是否有望維持優於2022年表現,韓蔚廷表示無法預測,但營利事業總是希望生意多多益善,獲利當然是所有員工一起努力的方向。

富邦金子公司富邦產險已逐漸走出防疫險陰霾,自今年4月起單月損益轉正值,但與國際再保「拉鋸戰」尚未告終。

韓蔚廷表示,富邦產險防疫險再保應攤回賠款為220億元左右,其中已攤回約40億元,剩餘約180億元還在商談中;這180億元中,有10億餘元涉及居家照護融通理賠,可能是比較有爭議的部分,其餘爭議應該不大。

韓蔚廷說,對於國際再保公司而言,涉及這麼大的理賠金額,當然會比較嚴謹審查,目前雙方還在持續溝通中;先前富邦產險已提存一定理賠準備金,目前暫時沒有再增加提存的規劃。

此外,韓蔚廷談到,今年台灣景氣最低落的時候應該已經過了,中長期而言股市和基本面有絕對關係,短期則不一定;富邦人壽對基本面還是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尤其是AI產業,長遠對台灣或世界經濟都有很正面的影響,但短期市場仍有變數存在,富邦人壽會視變數發展,機動調整台股部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全家長榮空廚合資齊攻鮮食 義麵廠第4季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