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無法迴避兩岸 賴、柯、侯、郭皆有表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在台灣要選要選總統,兩岸議題無法迴避,賴清德日前表態可以招待習近平吃炒飯、喝全糖珍奶,郭台銘則邀約喝咖啡,侯友宜表態可以喝水、不排斥侯習會,柯文哲則認為要先說好「為了什麼」,學者分析4人本質差異大,賴清德堅守主權沒有賣台疑慮,但侯郭接受九二共識,還沒談已經先畫地自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爾街日報:賴清德示警「中國恐干預總統大選」 破壞民主制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上電視節目專訪,強調自己不排斥「侯習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說,「當然有侯習會,都很好的一件事,有人說什麼要吃晚餐,我說什麼都好 (跟習近平)喝杯開水,大家可以溝通。」

選總統無法迴避兩岸 賴、柯、侯、郭皆有表態

喊話可以跟習近平喝水談心,侯友宜說,他會凝聚共識,把台灣安全放在第一,還嘲諷賴清德騙選票,台獨立場初一,十五不一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說,「(賴清德)我贊成台獨,說大聲一點嘛,不然你就出來說我反對台獨,講大聲一點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賴清德(08.25)說,「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有機會跟習近平吃飯,我會提供我的套餐,待客的套餐,蝦仁飯然後再加上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

鴻海創辦人 郭台銘(08.24)說,「民進黨的賴清德可以說,我要跟習近平喝咖啡,沒有賣台,我要跟習近平、跟中國北京坐下來談,就叫賣台。」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08.21)說,「我們跟習近平,要先想好到底為了什麼,幕僚作業要先作業完,要先想好我們要跟他講什麼、要談什麼。」

力拼2024,幾位總統參選人陸續對兩岸關係和台海安全議題,提出主張,不過,學者分析雖然賴、侯、郭、柯4人,與北京對話立場看似相同,本質卻差異很大。

選總統無法迴避兩岸 賴、柯、侯、郭皆有表態

兩岸專家 王智盛說,「賴清德主權立場是非常清楚,台灣民眾不會因為賴清德邀請了習近平,來吃蝦仁飯、喝全糖珍奶而懷疑賴清德,是不是有所謂賣台或矮化主權,不管是侯友宜或者是郭台銘,為什麼會給台灣民眾這樣的疑慮,你在要跟對岸對話之前,你自己先畫地自限,接受了對方矮化的九二共識原則,(柯文哲)完完全全的柯式作法,我們看不到柯文哲任何在跟習近平對話的立場跟態度。」

誰能在真正對等、有尊嚴且不設立場狀況下,和北京溝通交流,會是2024大選核心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柯侯下週見面談在野整合? 朱立倫:積極推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