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挑戰登月  預計下週發射「月球狙擊手」探測器
日本也挑戰登月 ,預計下週發射「月球狙擊手」探測器。圖為先前小型無人探測器亮相畫面。(圖/達志影像提供)

繼印度達成歷史性登月任務後,日本太空計畫也將從一連串挫折中重新振作,預定下週發射搭載暱稱「月球狙擊手」探測器的火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排放核污水引中國不滿 日駐中使館籲:非必要別大聲說日語

法新社報導,這枚火箭將搭載登陸器以及一枚用於探測宇宙演化的X射線成像衛星,登陸器預計將於4個月至6個月內抵達月球表面。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表示,由於天候不佳,火箭將延後1天發射,定28日升空。

日本的太空計畫堪稱全球規模最大計畫之一,但是去年11月首度試圖在月球上投放登陸器以失敗收場,上個月一枚新型火箭又在測試中爆炸。

日本太空機構目前將希望寄託在火箭搭載的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上。

正如它的簡稱SLIM(意為「苗條的」),這款登陸器又小又輕,只有2.4公尺高、2.7公尺寬、1.7公尺長,約700公斤重。

日本太空機構希望SLIM展現高精確度,給它取了「月球狙擊手」(Moon Sniper)的暱稱,以降落在距離月球上特定地點100公尺以內為目標,遠低於通常的數公里誤差範圍。

SLIM計畫團隊成員坂井真一郎昨天向印度登月成功致敬時告訴記者:「登月仍然是一項非常困難的技術。為了見賢思齊,我們將在自己的任務中不遺餘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國昌透天厝老家「佔用國有地」 違建開始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