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審議首場會前會 許舒博:現階段不允許漲電價

民視新聞/王嘉琳、鍾淑惠 台北報導

電價審議會9月中召開,第一場會前會今(8月28日)在經濟部召開,台電將報告成本,上半年每度電成本4元,若全額反映電價恐得調高超過20%,但行政院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編列1千億元增資台電,甚至表態電價不會再漲。電價審議委員之一、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認為,現階段經濟環境不允許漲電價,建議調整電價結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漲逾70點站上16500點 台積電漲5元

清晨7點半,水果行將所有電燈打開、準備開門做生意,冷凍庫、2台冰箱、還有2台開放式冰櫃,馬達一整天13小時運轉,蔬果要保持新鮮,冷氣也不能關,上個月電費帳單要價4萬1,比冬天貴一倍。

水果行業者鄒小姐說,「天氣熱啊,我們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水果,電價漲一定會覺得壓力大。」

電價審議首場會前會 許舒博:現階段不允許漲電價
記者vs.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台電虧損這麼多,大家很關心電價會不會凍漲。」

儘管行政院長陳建仁先前已經表明,今年下半年應該不會再漲電價,但9月中電價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小組會召開4場會前會,8月28日第一場,台電預計提報成本,受到氣價翻倍長衝擊,今年(2023年)上半年虧損1230億、比去年(2022年)同期虧損945億更多,以目前每度電4元計算,電價必須調漲超過20%,虧損才不至於繼續擴大。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調漲26%我覺得不合理,那是台電經營績效的問題,整個用電結構目前台灣現有狀況,應該有一個調節性的做法,逐步性的做法,而不是一次就想要到位。」

電價審議首場會前會 許舒博:現階段不允許漲電價
​​​​立委(民)劉世芳說,「就目前不管是國際發展的情勢,或者是國內經濟發展的狀況,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經濟保持成長,而穩定的動能往前,這樣比較重要,那至於說我們的行政部門,有沒有對台電要動漲電價的部分,提出其他的補助或其他的項目的話,也是必須要等他們送到立法院來。」

電價審議委員會委員之一、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立委劉世芳都認為,應該優先考量經濟因素,在台電成本跟民生之間如何抉擇,審議委員會壓力山大。

更多新聞: AI晶片需求帶動先進封裝 台積電有優勢中國沒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