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台北! 「這縣市」家庭全台最會存錢 平均儲蓄40.7萬元居冠

疫情以來,不少民眾收入受影響,花錢存錢都開始精打細算!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發現,去年(2022年)全國家庭可支配所得創下歷史次高,再以各地方來說,雖然台北市和以往一樣,可支配所得是全台之冠,不過受到房貸等影響,以平均每戶儲蓄來看,新竹縣40萬7000元,是全台存最多錢的縣市。

更多新聞: AI晶片需求帶動先進封裝 台積電有優勢中國沒缺席

物價驚驚漲,收入跟得好「薪」苦,主計總處最新統計發現,去年全國家庭可支配的所得平均來到110.75萬元,台北市144.43萬元奪冠,新竹縣市各拿下第二和第三名,不過再以每戶平均儲蓄來看,台北市退居第三,第一名是新竹縣40.74萬最多,第二名則是苗栗縣38.19萬元。

不是台北! 「這縣市」家庭全台最會存錢 平均儲蓄40.7萬元居冠
民眾說,「台北的房價高房貸貴,你房貸繳一繳還能存多少錢。」、「消費跟收入比較不成比例。」

隨著疫情趨緩,民眾工作逐漸回到崗位,但加上報復性出遊,主計總處公布去年每戶家庭平均儲蓄比前年少1000元,來到27.4萬元,創下歷史次高,專家分析,可支配所得和儲蓄,是扣掉非消費性支出,和房貸利息、禮金、罰款息息相關,特別的是,今年苗栗縣所得增加,消費支出減少,家庭儲蓄來到38.19萬元排名第2。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苗栗縣的一些房價,還有就是說一般餐廳的這種,訂席的這種價格,相較台北市當然是要低很多,苗栗縣有一些高科技的園區進駐,那在這一部分的工程師的收入,當然會比這個一般以服務業為主的台北市,可能平均上還要再高一點。」

不是台北! 「這縣市」家庭全台最會存錢 平均儲蓄40.7萬元居冠
苗栗竹南科學園區帶動民眾收入,反觀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最低的3個縣市,嘉義縣76.42萬、澎湖縣76.72萬、台東縣77.99萬元包辦,和第一名差了68萬元,也凸顯在各地區發展不一,家庭收入高低差異也越來越大。(民視新聞葉為襄、陳聖翰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漲近百點 收復16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