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底訊號出現!7月景氣連9個月藍燈 Q4有望反轉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柏榕 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布7月景氣燈號亮藍燈,還是處於「低迷」狀態,連續9個月呈藍燈,追平2008年金融海嘯紀錄。不過,國發會表示,連續3個月分數增加,出現景氣落底跡象,預估第4季出口會變好,有機會亮起代表「轉向」的藍綠燈。

更多新聞: 金山電看好AI伺服器應用 泰國新廠明年下半年營運

餐廳裡三五好友聚餐,服務生忙得團團轉,百貨公司也人滿為患。零售餐飲業績續創新高,內需強強滾,但製造業和外銷訂單表現仍弱,景氣呈現外冷內溫。

7月景氣連9個月低迷藍燈 落底訊號出現 Q4有望反轉?

國發會經濟處副處長邱秋瑩說:「像是生產面跟貿易面指標,它雖然還是比較低迷,還是呈現負的,但是它的跌幅已經在縮減了,景氣落底的現象,應該會比上個月來得明顯。」

國發會公布景氣燈號,連9個月亮「低迷」的藍燈,平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紀錄。但7月比上個月增加2分,出現落底跡象,主要是台股交易熱絡,金融面回升,加上服務業就業市場熱絡。

各界關注,國內經濟何時好轉,亮起代表「轉向」的藍綠燈?邱秋瑩說:「是有機會變燈的,特別像是我們的就業市場,對於勞工的需求還是很緊俏,就業人數也在增加。」

7月景氣連9個月低迷藍燈 落底訊號出現 Q4有望反轉?

展望下半年隨著AI應用擴大、9月蘋果新機上市,備貨旺季來臨,台廠都有機會受惠,預估景氣將會逐季好轉。邱秋瑩表示:「特別是勞動市場,這個最近表現好的,會不會再更好,出口的話是需要一點時間,離黃藍燈差2分,第四季機會更高。」

更多新聞: 郭台銘參選2024總統 鴻海:不會參與政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