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乾旱難解 每日通行量減少釀「塞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巴拿馬運河雨水不足,乾旱嚴重。為了節省水源,巴拿馬運河管理當局從一月起就將每日通行的貨輪數量,由平均40艘減少為32艘。這個政策已造成運河大塞車。由於短期內旱象難以解除,運河管理局表示,未來10個月、甚至長達1年,可能都得管制每天通行貨輪的數量,預料貨船等待通行的時間還要更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宣布 8/30起入境不須進行COVID-19檢測

巴拿馬運河上,裝滿貨櫃的大船正等著通行。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其實,巴拿馬運河的水位和正常時期相比,低了許多。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表示,過去雨水充足,沒有管制通行船隻的必要。但今年(2023年)問題很嚴重。

巴拿馬運河乾旱難解 每日通行量減少釀「塞船」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艾絲皮諾表示,「我們預料接下來至少有1年的時間,每天只容32艘貨輪通行的限制不會解除,我們推算到12月時,湖泊的水量只剩82%、83%左右,接來整個夏天我們都得省水,運氣的好的明年5、6月雨季時,能帶來充足的降雨(才可能解除禁令)。」

今年(2023年)春夏2季是巴拿馬本世紀來降雨量最少的季節,再加上聖嬰現象加劇,太平洋水溫升高,不利降雨。目前,巴拿馬運河必須依靠鄰近的2個淡水湖供水,才能維持運作。可是,這2個湖泊還要供給半個巴拿馬,約210萬人民生用水,相當吃緊。為了省水,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從1月就開始限制每日通行的貨輪數量,由平均40艘減為32艘。貨運大塞車的現象馬上出現。

巴拿馬運河乾旱難解 每日通行量減少釀「塞船」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艾絲皮諾表示,「現在又有更多貨輪抵達,我們有點擔心。」

巴拿馬運河上一度有130艘船排隊等待通行,到了24日,終於減少到115艘。往常排3~5天就能通過運河,現在等待時間拉長到11天,運輸成本隨之大增。運送業者只好減輕貨輪的重量,或是改走別的航線因應。由於耶誕商品已開始出貨,如今要在途中卡很久,有可能出現缺貨的問題。

更多新聞: 日本排廢水中國罵到哭!他曝中共早知情 高官還審過計畫:其實是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