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拉來襲「這些地區」空品恐受影響 環境部應變措施一次看
圖為2020年11月20日台中市空污情形。(示意圖/擷取自卓冠廷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依照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受到蘇拉颱風影響,最快將於今(28)日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隨著颱風逐漸從東南方海域靠近台灣,環境部研判,台中市等中部地區因位於背風側,加上下沉氣流影響,整體擴散條件不佳,導致臭氧累積以致空氣品質可能有短期間的惡化情形。因此,環境部特別於今日提前與台中等西部各縣市地方政府進行應變,希望減少擴散不良期間本土污染源排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拉颱風來襲 宜蘭太平山宣布「這時間」休園

環境部說明,每年秋冬季節時,無論是位於東北季風尾流弱風區的中南部地區,或是冷高壓南下大環境風場轉東風時位於背風側的西部地區,都會因為擴散條件不佳而導致空品惡化。

而目前雖然還是夏季,但由於蘇拉颱風是從西太平洋海域逐漸朝西向台灣前進,在接近過程中大環境風場會呈現東風,導致台灣西半部地區成為背風區,加上下沉氣流影響,整體擴散條件變差,臭氧累積可能造成短時間空氣品質變差的狀況。

由於臭氧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環境部因此特別提前將相關訊息通知各地方政府及台電公司,預防性針對工廠、燃煤電廠要求適時降載減排,堆置場等逸散污染源加強覆蓋,並提醒民眾在空品不良與颱風期間儘量避免外出。

環境部表示,雖然颱風帶來風雨期間一般空氣品質都不會太差,但在風雨來臨前可能會有短時間、局部地區空氣品質變差的狀態,因此提醒民眾可多利用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或下載「環境即時通」手機APP,隨時掌握所在地區的空品狀況,適時採取防護措施。

目前正值農曆七月,近日已有許多民眾開始普度拜拜,環境部呼籲,普度時應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並且可採取紙錢集中、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更環保之祭祀作法,減少香支、金紙及爆竹使用量,共同減少空氣品質的負荷;風雨過後,更要落實「巡·倒·清·刷」對付病媒蚊四絕招,一起防堵登革熱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拉接近台灣將「重回強颱」 氣象局最快今晚發海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