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防颱如臨大敵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仁愛鄉,8月初遭逢暴雨重創,災後還沒完全復原,眼前又有蘇拉颱風即將來襲,上回的重災區「南豐、精英跟春陽3個村」,提前防颱備戰,家家戶戶築起「沙包牆」防淹大水;仁愛鄉長跟轄區員警,29日,兩度深入精英村與廬山溫泉區,預警性「勸離」還在山上的50幾位村民跟溫泉業者。

更多新聞: 他相親被凹「請5500元10人吃飯」!單身男秒回絕嗆:遇到相親蟑螂

鏟子、畚箕全出籠,29日一早部落總動員,大夥鏟沙裝袋,能挖能裝的,全都出籠。

南投仁愛鄉防颱如臨大敵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
壯丁帶頭、婦女們也沒閒著,沙包隊伍中,還有這個小不點也來了。

手持玩具塑膠鏟,這個才兩歲大的女娃兒,剛站穩腳步,看著大人有樣學樣,守護家園,人小志氣高昂。

仁愛鄉南豐村民表示,「當然會怕心有餘悸,經歷過(上次風災)還是很怕很怕。」

「蘇拉」颱風海警一發布,南投仁愛鄉南豐村民,前一晚已輾轉難眠。

仁愛鄉南豐村民古小姐說,「(上回水災)這邊都掏空啊,我店裡也是(洪水)都進來啦,好不容易才慢慢(清理)起來了,又二次傷害就(無奈)。」

8月4日「卡努」颱風甩尾,一天降雨700毫米山洪暴發,重創南豐村,加油站道路上的土石清完了,但灌進排水溝裡的沙石,癱瘓排水系統。

明溝易挖,但暗溝難清,水溝排水失能,一下大雨馬路肯定淹成河流,村民只能仰賴沙包擋水,暫時守護家園。

湍急溪流,近在咫尺,這是仁愛鄉的塔羅灣溪,8月初的土石流,河床淤積的砂石,逼近廬山吊橋橋面,只剩不到3公尺。

仁愛鄉長江子信說,「現在(橋下土石距離)只剩1、2公尺,如果再來一次(大雨),最有名的古蹟吊橋,可能就會不見了。」

6、7部怪手,所在的疏濬處下方,有不少地勢低窪的溫泉飯店,被土石吞噬,這回蘇拉近逼,廬山溫泉區早已空盪盪,仍有少數店家跟部落居民還沒走,仁愛鄉長親自上山勸離。

南投仁愛鄉防颱如臨大敵 村民總動員築「沙包牆」
​​​​仁愛鄉長江子信vs.店家說,「看妳(家)這樣真的危險啦,真的不能住了,怎麼辦那我們要去哪裡?」

暴風雨前,艷陽高照,「蘇拉」颱風警報,南投縣也未列入警戒區,無法強制撤離安置,廬山開店的業者、還有馬赫坡居民大約50人,捨不得先撤離家園,精英村長憂心災變措手不及,會同員警,二度來柔性勸離。

還有一車車來自清境的高冷蔬菜,農民不敢跟大自然硬賭,提前搶收送下山販售,仁愛鄉防颱未雨綢繆,如臨大敵。

更多新聞: 彷彿地下迷宮!台北車站指示多卻複雜 馬來西亞男驚:整個很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