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力推參與聯合國「4大訴求」 外交部:2758決議長期遭錯誤解釋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第78屆聯合國大會將在今年9月5日於紐約總部開議。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29)日表示,本屆我國主打四大訴求,首要是2758號決議持續遭受錯誤詮釋,讓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田中光強調,該決議與台灣沒有關係,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代表全台灣2300萬人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正亮誣指台灣搞金錢外交 外交部譴責:自甘落入中國介選圈套

外交部今上午舉行「112年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新聞說明會」,政務次長田中光、國際組織司長孫儉元、發言人劉永健均出席。田中光表示,今年聯合國總辯論的主題為「重建信任與重振全球的團結,加速落實2030年議程,以及其永續發展的目標,以實現人人共享和平、繁榮進、步及永續」。

田中光指出,主題是要凸顯全球正處於關鍵十字路口,當務之急是各國要齊心協力,加速落實永續發展。過去一年多來我們身處的世界世界面臨許多棘手挑戰,威權主義擴張,造成全球嚴峻人道及經濟危機,並且威脅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田中光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嚴重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也背離聯合國憲章揭櫫「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而中國持續在台海及印太區域軍事挑釁,企圖片面改變現狀,嚴重威脅台海及鄰近區域的和平穩定。另外,氣候變遷、疫後復甦及永續發展等跨國性議題也都需要台灣在內各個國家共同參與。

田中光表示,一直以來台灣是一股善良力量,以及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有能力及意願跟國際合作,持續貢獻自身能力加速落實永續發展,以及協助疫後全球復甦。

田中光指出,聯合國體系長期屈服在中國壓力之下,持續錯誤解釋1971年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是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我國人民及媒體無法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會議活動或進行採訪,也不能參與聯合國相關會議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田中光再次強調,「該2758決議與台灣沒有關係,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客觀現狀,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全台灣2300萬人民。」

田中光說明,本屆推案共有四大訴求,第一,2758決議遭受錯誤詮釋,以致2300萬台灣人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應該做出改善;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與、採訪的權利,應該立刻予以匡正;第三,聯合國要積極維護台海及鄰近區域的和平穩定安全;第四,聯合國應該接納台灣有意義參與,並實現SDGs的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並做出貢獻。

田中光說,我國將繼續採取穩健務實方式來推案,包括洽請友邦在總辯論為我國發聲,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代為我國聯名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敦促秘書長修正聯合國錯誤解釋2758決議,徹底解決2300萬人被不當排除聯合國體系的問題,以實踐聯合國普世人權價值,讓台灣與世界各國攜手協力,共同因應全球挑戰。

另外,今年外交部也將把我國的四大訴求,透過曾在台灣拿過獎學金年輕朋友予以推廣,透過年輕族群的支持,相信更能得到廣泛回響。

田中光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各國主流媒體發表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正視並譴責中國軍事挑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負責任的行為。同時強調台灣是值得信賴且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應全球錯綜複雜的挑戰,國際社會應該接納台灣參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立陶宛協力重建烏克蘭幼兒園 台灣國旗飄揚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