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的奧妙 發現蝴蝶之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曾經是全世界蝴蝶密度最高的國家,400多個蝴蝶品種,讓台灣坐擁「蝴蝶王國」的美譽。只不過,隨著環境開發,蝴蝶的棲地不斷遭受人為破壞。政府與民間多年來,不斷致力於積極推動蝴蝶的保育工作,希望能重現蝴蝶漫天飛舞的盛況。

更多新聞: 男性追求展現霸道一面較有男子氣概?阿姨受街訪驚呼:那叫做下流

台灣最富於熱帶色彩的區域,是國境之南的墾丁跟蘭嶼,尤其蘭嶼它具有高溫、多雨,又潮濕又多風的特色,因而孕育了許多不同於台灣本島的像「菲律賓系的蝴蝶」,「珠光裳鳳蝶」正是其中最華麗的代表。

陽光下閃爍著珠光,是「珠光裳鳳蝶」最吸引人的特徵。從正面看是一片金黃色,逆光呢,你就看到隨著光線的角度變化,在金黃、藍、綠、珍珠色澤之間變化光彩耀人。

福爾摩沙的奧妙 發現蝴蝶之美國立台灣師範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徐堉峰說,「在蘭嶼這個地方,有珠光裳鳳蝶這個事實,其實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因為全世界裳鳳蝶屬的蝴蝶,大概有30多種,在後翅上面會有呈現出這種珍珠一樣構造色光芒的,這種種類就只有兩種,然後這兩種其中一種,原來就認為是菲律賓的特有種。」


「珠光裳鳳蝶」身上的色彩,在生態面上都標誌了一些鮮明的警戒色,雄蝶後翅上面的珠光色彩,主要是為了要求偶,「珠光裳鳳蝶」的成蟲與幼蟲之所以具有毒性,得以避開天敵,得利於牠的幼蟲時期的食草,那是港口馬兜鈴。

國立台灣師範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徐堉峰說,「珠光裳鳳蝶的幼蟲,牠身上除了色彩上面呈現黑、紅、白,這種鮮豔的顏色去警告敵人牠有毒以外,牠在頭上還有一個構造叫做臭角,臭角會釋放一些難聞的氣味,來驅趕牠的敵人。」

「珠光裳鳳蝶」只存在菲律賓跟蘭嶼,這個事實正是日治時代的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當年所提出的「新華萊士線」的主要依據之一。

國立台灣師範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徐堉峰說,「珠光裳鳳蝶因為長期最早是在菲律賓被發現,西方科學家本來不太相信台灣會有,所以後來在蘭嶼被發現以後,有一段時間西方科學家是不相信的,其實你從生物地理學的角度來看,有很多其他的南洋起源的物種,都可以藉由季風的力量,隨著氣流到達蘭嶼的。」福爾摩沙的奧妙 發現蝴蝶之美蘭嶼的生態地位極為突出,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看,是台灣存有菲律賓系蝴蝶的重要所在,但是你要是稍不留心,也可能就危及這一個,特殊棲地環境的相關物種,蘭嶼這個島可再不能小看它,要好好的保護它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調48.9%民眾挺台獨、11.8%傾向統一 賴清德獲中性選民支持原因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