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颱風前夕宜蘭出現「雙彩虹」 絕美畫面曝!
絕美畫面曝!宜蘭出現雙彩虹。(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颱風前夕,今(1)日下午不少網友於臉書發文,表示看見「雙彩虹」,其中宜蘭市也出現雙彩虹讓民眾驚豔、嘖嘖稱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受蘇拉、海葵雙颱外圍影響 福山植物園預警性休園2日

根據中央氣象局官網說明,第一道顏色較鮮艷的光帶我們稱之為「虹」或「正虹」 ( Primary Rainbow ),而偶而可見的第二道光帶則稱之為 「 霓 」或「副虹」 ( Secondary Rainbow )。

氣象局說,「虹」形成原因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內反射、再折射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此現象若由太陽光線產生者,顏色鮮明;由月亮光產生者,則色澤黯淡。

氣象局說,虹與霓的色彩及寬度,與雨滴的大小有關。雨滴越大,虹帶越窄,色彩也會更鮮明;相反來說,雨滴越小,虹帶越寬,色彩就比較黯淡。但雨滴太小時,分光和反射不明顯,也不會出現虹。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合、侯柯配聲音浮現 盧秀燕:在野能否整合9月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