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認政黨輪替才能體現台灣民主 賴清德提3點分析盼國人這樣做決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備戰2024總統大選,在野陣營主打「下架民進黨」,喊話政黨輪替,甚至指政黨輪替才能體現台灣民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時,被問及上述問題時,他坦言民進黨執政8年,有建樹也有不足之處,「當然都要面對」,但也從3個角度分析,盼國人能夠比照部分國家讓執政黨持續執政超過8年的情境,來看待民進黨,並做出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颱風斷電 台電「這麼多」人力準備搶修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胡婉玲提到,民進黨中央執政至今已為第2任,「執政黨」通常會有比較多的包袱,如今在野黨頻喊政黨輪替是民主自由的體現,要如何說服選民接下來還繼續讓民進黨執政?

賴清德坦言,民進黨已經執政2任共8年,有許多建樹也有不足之處,甚至為人詬病的地方,但既然他是執政黨所推出來的候選人,「當然都要面對」,更何況自己先前也是政府的一員。他進一步指出,希望國人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理解到8年是政黨輪替的機會,但是其他的國家也有曾經超過8年,他曾去分析這些國家為何有辦法執政超過8年,不外乎是當時國內外的情勢,執政黨所提出來的政策方向比較切合國家的需要。

第二,賴清德認為,執政黨雖有一些不足或者是缺失之處,但是可以改進的,加上他們所推出來的政策比較完整,這對未來國家的建設、人民的造福是更有機會、計劃的。

專訪/不認政黨輪替才能體現台灣民主 賴清德提3點分析盼國人這樣做決定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也提到,另一點則是候選人的比較,像是在野黨推出來的候選人並沒有明顯優於執政黨,從政黨所提出來的方向或是執政的成績好壞、候選人的經歷等,所提出來的國家願景藍圖來做比較,「我覺得這個也是符合民主的,否則你說8年就一定要換,這個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說你執政的話就可以不必努力,反正一定會換;在野也不必認真,反正8年到了就輪到我們」。

賴清德表示,台灣目前面對的國際情勢是相當複雜的,包括地緣政治的變化,未來要面對淨零轉型、數位轉型等,國內也有許多的社會問題,這種狀況之下非常期待國人,能夠比照有一些國家讓執政黨持續執政超過8年的情境來看待民進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加坡新總統尚達曼勝選 蔡英文總統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