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過境!3天貢獻水量至少1.2億噸 「這座水庫」最補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海葵」颱風襲台,3天為全台帶來驚人雨量,至少有1.2億噸水量,其中石門水庫受益最多,已經達到98.8%水量,其次是德基以及翡翠水庫,而外界關注,南部暴雨成災,曾文水庫應該補到滿庫,但雲系受到中央山脈阻擋,最後只進帳730萬噸,蓄水量達到80%。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賣超約57億元 調節長榮航4.85萬張最多

「海葵」颱風過境,要全台帶來強風豪雨,也讓全台水庫大進補,不少水庫直接灌到飽。

「海葵」過境!3天貢獻水量至少1.2億噸 「這座水庫」最補

石門水庫蓄水率破百,不調節放水都不行,因為光是「海葵」帶來驚人雨量,已經讓石門水庫大進帳,一口氣補進4820萬噸,占比約40%,成為全台受益最多,而這3天全台水庫進帳超過1.2億噸。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它的環流受到中央山脈這個,這一個阻隔以後,產生的地形效應,因此受益最多的是石門水庫,它的稍北的這個翡翠水庫有1430萬噸的進帳,那中部地區的這個德基水庫有2200萬噸。」

相較於北部、中部水庫有效蓄水率幾乎是90%以上,不少還破百,但南部災情嚴重,還淹水,但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進帳只有730萬噸,蓄水率81%,還是沒破百。

「海葵」過境!3天貢獻水量至少1.2億噸 「這座水庫」最補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因為地形效應,所以它的雲系過了中央山脈以後,會產生一個地形的空檔,那因此曾文跟烏山頭水庫,它的受益反而比較少。」

水利署原本寄望「海葵」帶來豐沛雨水,讓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補到滿庫,可惜不如預期,只能仰賴「海葵」走後,外圍環流再帶來降雨,讓水庫補好補滿。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啟用部分辦公室 400員工將派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