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8月出貨優於預期 為傳統旺季暖身
(圖/中盈)

中鋼8月集團總出貨達101.1萬噸,不但再度突破百萬噸大關,更創下今年次高紀錄,為即將到來的傳統旺季增添信心。業者分析,鋼市即將進入第4季,近期觀察到買氣已逐步回籠,為傳統旺季醞釀回升動力,各產品中以鋼板市況較佳。

更多新聞: 台灣50指數調整成分股 緯創、緯穎等入列

中鋼(2002)原先預估8月出貨量為96萬噸,但根據近日公布的數據,集團出貨量為101.1萬噸,再度突破百萬噸大關,更創今年次高紀錄,終止連4個月下跌;其中,出貨量超標主因是8月熱軋出貨較原定目標多3.1萬噸,泛冷軋產品也多約1.2萬噸。

中鋼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說明,8月出貨量優於預期,有兩大原因,首先是7月天氣不穩定,導致船期受到影響,使7月部分貨品遞延到8月出貨;另外,下游庫存偏低,加上國際指標鋼廠陸續調漲盤價,促使買盤勇於提貨。

雖然市場前景仍有雜音,但中鋼認為,在中國官方擴大補助鼓勵消費,持續鬆綁房地產政策、釋出利多方案下,建築鋼材需求仍可望回升;另據調查公司MarkLines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車銷量達4274萬輛、年增11%,預估汽車用鋼需求也可穩健恢復。

觀察鋼鐵供給方面,中國官方將祭出粗鋼平控政策,目標今年全年產量不超過去年,但因為上半年中國鋼廠已超額生產,壓縮下半年產量;另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仍處於高檔,法人分析,鋼廠已無跌價空間,且實際觀察寶鋼、鞍鋼等指標鋼廠,9月盤價每噸上漲人民幣100元到200元,韓國浦項鋼鐵(POSCO)也同步每噸調漲約39美元。

中鋼認為,中國低價鋼品雖仍持續干擾市場,但由於中國產品在講求碳盤查的歐美國家較難流通,所以不至於影響整體市場。

此外,觀察各項產品市況,以鋼板類表現最佳,棒線仍處於低點;隨著傳統旺季即將到來,下游客戶庫存也偏低,近期買氣逐漸回籠,整體來看,對第4季營運向上抱持信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華精測8月營收月減22% 估第3季將低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