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湖口溪水慘遭汙染變「藍色多瑙河」 兇手潤泰抓到了
新竹縣湖口鄉德盛溪今(4)日上午遭汙染,溪水全變藍色。(圖/吳淑君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德盛溪今(4)日上午遭汙染,溪水全變藍色,還發出濃濃刺鼻味,經調查發現污水是從已歇業的潤泰全球第八廠(楊梅廠)排出。對此,湖口鄉長吳淑君痛批,「企業家拿出你的良心來吧」,湖口鄉針對德盛溪長期所做的河川復育一夕間全毀,許多原生種魚類也因此死去。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蕭宏杰則表示,竹縣環保局已請桃園市環保局要求潤泰公司清除對德勝溪造成的污染,負起環境復原責任,並建議予以重罰。

更多新聞: 溪水暴漲廬山溫泉區現驚人泥流 農民搶收高麗菜談農損「很想哭」

颱風剛過,新竹縣湖口鄉德盛溪今早就變成一片藍,魚群通通死去。湖口鄉長吳淑君接獲通知立刻通知新竹縣長楊文科,也召集相關單位一同處理,經調查,發現汙染源是從已歇業的潤泰全球第八廠(楊梅廠)排出。

潤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發布新聞稿指出,楊梅廠自西元2019年4月26日歇業至今,廠內廢水處理池內的染料廢液和汙泥,則是委託台塑能源科技公司協助處理廢水解列相關工程,目前仍持續作業中,今日發生汙水溢漏情形,潤泰會要求台塑能源改進並負起相關責任,避免類似汙染情況再發生。

「企業家拿出你的良心來吧。」湖口鄉長吳淑君強調,雖然汙染源在桃園市楊梅區,但受害的是新竹縣湖口鄉,她一定會持續追蹤下去,討回屬於湖口鄉的公道。

吳淑君指出,廠商稱是爆管才導致廢水流出,但她與相關人員進入廠區卻找到偷埋暗管的地方,「絕對是偷排」,不要用爆管掩飾其所犯下的錯誤。

「你說要負責你要怎麼負責?」吳淑君心痛表示,汙水讓湖口鄉針對德盛溪長期做的河川復育一夕間全毀,許多原生種因此死去,附近稻米、農田也慘遭汙染。

針對湖口鄉德盛溪汙染案,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長蕭宏杰表示,目前已由北區中心及桃園市環保局要求廠商立即停止作業,並將依法處分。

蕭宏杰說,竹縣環保局已請桃園市環保局要求潤泰公司清除對德勝溪造成的污染,負起環境復原責任,並建議予以重罰。竹縣環保局同時呼籲轄內廠商不要心存僥倖,只要違反環保法令、污染環境,就會予以重罰。

快新聞/湖口溪水慘遭汙染變「藍色多瑙河」 兇手潤泰抓到了
經調查,湖口鄉德盛溪藍色汙水是由已歇業的潤泰全球第八廠(楊梅廠)排出。(圖/吳淑君提供)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水排放「壽司照吃」 香港迴轉壽司店排隊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