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逝者「頭七」化身昆蟲!網友:阿爸化身「蟑螂」 全家嚇傻不敢打
網友翻出照片:外公葬禮時家中出現蝙蝠,懷疑是「他」回家看子孫。(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專頁)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台灣民間有些傳說,去世的家人可能會在頭七天,化為昆蟲返回家中。因此,在喪事期間若看到昆蟲或動物,往往不會動手捕殺,因為他們深信這些昆蟲是已故親人的化身。最近,有名網友分享了,他外公葬禮時的一段故事,數年前,他們發現外公似乎化身成一隻蝙蝠回來,一po上臉書,引發了網友熱烈迴響。有人說他往生親人,變成一隻超大蟑螂回家,還用擲茭確認過,讓人看完哭笑不得。


更多新聞: 颱風前採購「意外遇流浪貓」 新住民霸氣收編網讚:有愛心

一名網友在Facebook社群「路上觀察學院」中分享:最近整理外公數年前葬禮的紀錄,翻到一些照片,因為台灣民間習俗認為,往生者會化身為各種生物回家探望親人,有聽說蝴蝶、蜜蜂、蛾、蜻蜓、麻雀、蟑螂等等。


傳說逝者「頭七」化身昆蟲!網友:阿爸化身「蟑螂」 全家嚇傻不敢打
來到網友家中的蝙蝠超凶,與溫和的外公個行不像,最後直接放生。(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專頁)



像他朋友的外婆就是開蟑螂回來,還一直停在她媽媽身上不肯離去。而自己家中則是有蝙蝠來報到,而且超凶,「但外公生前是溫文儒雅的人,我們嚴重懷疑是這位駕駛員跑錯人家,最後拿去外面的芭蕉樹上放了」。分享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分享自己家中的經驗,其中一位說:有自己親眼見證過才會相信!我阿嬤就是蛾,靈堂中突然出現一隻超大的蛾,直到告別式結束才離去!其他人也分享了類似的故事。

傳說逝者「頭七」化身昆蟲!網友:阿爸化身「蟑螂」 全家嚇傻不敢打
網友分享家裡辦喪事時、看到穿山甲,笑稱是過世親家人的化身。(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專頁)


還有一些有趣的經驗也引人發笑,比如一位網友寫道:「我是爸爸去世時,頭七家裡突然出現超大蟑螂,嚇得一直尖叫,結果擲筊問還給我聖杯......真的是哭笑不得,怕是爸爸又不敢打死,但是因為是蟑螂真的沒辦法近距離接觸,對不起爸爸」。 這些故事,展現了台灣民眾對於這一傳統信仰的寧可信其有,同時也讓人捧腹大笑。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關了一週颱風終於離開 宜蘭太平山明日恢復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