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照顧長者 衛福部拍板補助經濟弱勢者

民視新聞/孟嘉美、鍾淑惠、楊柏玨 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由政府全面負擔,但話才剛說,就引起各界評價正反兩極。因為如果真的要通盤補助實施,最少還得多編列170億預算,恐怕造成財政龐大負擔。但為了照顧老人,衛福部決定,針對第六類109萬名長者,選出經濟弱勢者,每月全額補助826塊保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葵颱風全台農損近7億 「這縣市」將近5億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09.05):「老人的健保,侯友宜來改變。」

選戰話題,聚焦長者健保補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政策,但民眾似乎,不太買單。

高齡化照顧長者 衛福部拍板補助經濟弱勢者

民眾:「以目前的財政的狀況,實際的狀況來講,是不太可能,尤其是我們健保,其實是要從不要去浪費醫療資源開始補起來。」、「排富是一定會要設的,光是付費補助不是能解決根本問題。」

不論老少,都很擔心,岌岌可危的健保,會不會因為擴大補助,財務雪上加霜。目前,中央針對65歲以上中低、低收入戶長者,健保費補助33億元;地方政府則是排富補助116億,如果要將所有長者納入,最少還得加碼170億元。伴隨高齡化現象,補助預算只會繼續擴大。高齡化照顧長者 衛福部拍板補助經濟弱勢者

衛福部長薛瑞元:「老年人口逐年會增加,如果都有中央政府來負擔的話,那這個財政負擔會排擠到其他社會福利的這個費用。」

就怕長者健保費,全面補助,造成世代不正義,但高齡化下,政府必須有所作為。衛福部決定,針對第六類內的65歲以上長者,約109萬人,篩出所得相對低、沒有其他補助的弱勢者,初步規劃,全額補助每月826元的保費。方案最快年底出爐、明年就上路。

衛福部長薛瑞元:「這不是一次性,而是要經常性的去做,補助對象的人數的增加是非常快速的。」

預估這波擴大補助,會需要約100億預算。政府照顧長者的同時,也必須兼顧健保制度的永續發展,才能真正照顧到每位國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國民法官制度前景 學者:制度如何持續完善值得關注